•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河湟流域上的水韵明珠――探访北川河湿地公园
  • 河湟流域上的水韵明珠――探访北川河湿地公园

    时间:2018-09-30 12:32:42  来源:  作者:

      走进湿地公园,满目绿荫如织如画,人文景观与碧绿的湖水交相辉映;湖岸边,随风摇荡的柳条,仿佛向众人展示最美的舞姿,风停时,整个湿地一片宁静,安然;湖中央,不时有候鸟飞过,它们或栖息,或嬉闹,或飞旋上空……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卷。

      北川河湿地公园位于西宁市城北区北川段,由北至南分为怀古园神话篇、养生园、怀古园史诗篇、河湟园、夏都园五个景观区。

      在公园核心地段的“河湟园”景观区,记者遇见了前来游玩的大通县村民王发奎一行。一路前行,景观区绿树成荫,湖上碧波荡漾,原生态的美景令王发奎赞叹,这样的生态美景,以前从未见过,这对于西宁的百姓,可谓是最宝贵的财富。

      在“夏都园”景观区湿地边,西宁市民杨启民一家留下了精彩难忘的瞬间。杨启民告诉记者,得知北川河湿地公园建成开放,特地带着家人来这里走走看看。精巧大气的桥梁,风景秀美的河道,让大家感觉不虚此行,看到西宁的发展,他们也是打心眼儿里地高兴。

      采访中,一些游客纷纷赞叹,北川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西宁旅游的新亮点。西宁划出这么大块地来打造湿地公园,生活在这里真是幸福。

      为什么称为湿地公园?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万海峰这样解释,整个景区水域面积约为95公顷,绿化面积约为60公顷,水景和绿景占全园面积的70%以上,这样的设计就是凸显其“高原水城、夏都花园、文化走廊”的形象定位。

      “北川河湿地公园,最令人惊艳的是水景和绿景,湿地公园的建设主题以人文景观跟自然景观相结合,分为六个湖,五大园区,每个园区都有每个园区的特色。”万海峰说。

      走进“怀古园”,景观区以沉砂池大水面为基底,以昆仓文化为线索,选取若干个中华民族的原始崇拜一一昆仑神话传说故事,共同演绎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和文明根基,整体风格古朴野趣。

      在“2、3号”湖区怀古园,景观区以四大神话故事为主,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以及后羿射日,通过石雕为线索来展示西宁的历史变迁,讲述河遑地区从马家窑文化开始一直到近代的整个历史脉络,结合特定时期出现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示西宁深厚的历史积淀对中华民族文化史的重大影响。

      继续前行到“4、5号”湖区河湟园,通过提取我省各个民族特有的元素符号,以叙事的景观手段将该类符号融入到景观中,以景观化的民族符号来展示每个民族的文化特色。

      而到了“6号湖”湖区,景观设计则以现代手法、景观元素来展现古城西宁魅力,整体上以“昆仓玉”为设计构思,中心大水面取名翠玉湖,商业、广场、塔等沿水边布局,主要的景观空间采取常见的圆形玉佩为构图,大大小小的“玉盘”散布在水边,有“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意。通过风情步道、灯光秀等营造出绚丽多彩的风情景观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1号”湖区养生园,走在其中,木栈道、生态亭廊、观鸟塔、吊桥等建筑,还原了自然生态湿地环境。万海峰说,养生园区的设定,主要目的是为了将现状水面扩大,并形成大小不一的多个岛屿、半岛,增加水体的流经长度和过水面积,一方面可以利用水生植物来化水体,吸附水中的氮、磷、钾等元素。

      北川河湿地公园还是一项环保和水利工程。据介绍,在建设过程中,北川河湿地公园作为西宁市北川河综合治理的一部分,通过重新定位和区划,来实现水质的澄清和改善生态环境。具体做法是,通过建设泄洪河道,把大部分的北川河河水引入到泄洪河道里面,确保城市用水的安全循环,其次将北川河的水少量引入生态河道,进行逐级沉淀改善生态环境和水质。

      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张经峰说,建设开始就杜绝了沿河流域内的采沙场、排污口以及各种偷排乱倒的这种现象,其次通过对原河道的开挖和改造进行沿线垃圾的清理,在原有北川河东侧,开凿了一条“义洪河道”,在原有的河道的基础上建设了现在的北川河湿地公园。“我们在以前那些公路的基础上,通过沉砂池的沉淀以及六级蓄水建筑物的逐级的沉淀,以及水草的水质的自净功能,达到了水质的净化,同时我们在沿线做了一些雨污水收集管网以及综合管廊,以及道路配套设施建设,通过这些工作,一方面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一个场所,也提升了北川河北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四年努力,一朝蜕变。北川河湿地公园的开园,实现了北川河“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整体目标,增强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成为了河湟流域上一颗璀璨的水韵明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