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中国相册》“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联合行动”活动正式启动
  • 《中国相册》“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联合行动”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8-09-11 18:25:5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樊永涛 雒婷 摄影报道) “来,一、二、三。这是‘我们的时代,中国的故事’”。2018年9月8日下午三点,随着快门声响,全场嘉宾跟随“段子手”主播朱广权,共同作出“致敬style”手势的这一瞬间,在青海省文化馆被记录下来。与此同时,《中国相册》联合十省市宣传部和有关机构,邀请十位有情怀的电影导演共同参与的“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联合行动”正式宣告启动。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二十余家媒体代表在内的百余位嘉宾共同见证了启动仪式。

      《中国相册》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的一档创新融媒体节目。节目以照片为载体,通过记录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唤起全民共同记忆,展现国家的发展与变迁。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中国相册》推出“1+10+50”多屏共振的节目新模式,即融合电影银幕端、客厅电视端、手机移动端“三端合一”,以四十张具有代表性的照片为载体,推出三个系列视频产品,包括:四十个1分钟微纪录片、十部10分钟电影短片和十集跟踪记录短片筹备、拍摄过程的50分钟纪实节目,全方位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此次活动联合了青海、贵州、上海、安徽、山东、辽宁、海南、四川八省市的宣传部和中科院、卫星发射中心两所机构联合制作,分别选取该地区或领域最具代表性的题材和真实人物故事进行主题创作。其中,青海省作为活动第一站,邀请电影《七十七天》导演赵汉唐和主演江一燕等主创团队,以藏羚羊保护为题材,展现几代青海人民保护野生动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艰辛付出和取得的巨大成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表示,近年来,青海省围绕党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牢牢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有力谱写了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海篇章。

      为了展现“照片记录瞬间,我们致敬时代”这一主题,发布会别开生面地邀请每位嘉宾以一张照片故事来讲述自己与《中国相册》此次联合行动的渊源。在发布会一开始,刚刚带领团队完成摄制平安归来的赵汉唐导演选择了一张看起来很平常的工作照,背后却是车辆全部陷入无人区沼泽,大家不得不徒步穿越高原的一段特殊经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任永禄副局长则通过巡山队员们护送藏羚羊过马路的故事,带着大家回顾了政府多年来对于可可西里生态的建设与保护成果。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选择了一张藏羚羊与雪山美景共存的照片,为现场观众讲述了可可西里申遗的故事。这张照片曾作为2016年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书面材料的封面,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可可西里申遗成功,让人惊奇、让人惊喜。守护好这方生命净土,不仅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还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此次短片和纪实拍摄通过一幕幕感人的片段,展现了可可西里生态保护的生动实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吴晓斌表示,此次《中国相册》“多家融合、多个产品”的节目形态,是响应总台“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的一次创新尝试,更是希望这种“电视+电影”、“媒体+机构”、“线上+线下”的联合模式,唤起全民参与时代、记录时代、讲述时代、致敬时代,创造共同记忆的热情。

      《中国相册》青海篇电影短片的故事原型、可可西里巡山队员秋培扎西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他是电影《可可西里》人物原型之一索南达杰的外甥,舅舅和爸爸先后因保护藏羚羊而牺牲,他却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继续选择了从事守护可可西里的这份工作。秋培扎西目前是卓乃湖保护站的站长。因为“感觉没有人能够演绎出队员们真实的生活和情感”,赵汉唐导演选定扎西为男主角,以纪实的手法拍摄了这部电影短片。

      此次启动仪式,由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中国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共同发起,仪式全程通过央视网进行直播。据悉,《中国相册》1分钟微视频系列计划于11月份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10分钟电影短片和50分钟纪实节目将随后陆续在22点档推出,并计划同步展开影院映前播映和线下影展等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