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走进三江源】环保从娃娃抓起 治多县中小学开设环保课堂
  • 【走进三江源】环保从娃娃抓起 治多县中小学开设环保课堂

    时间:2018-09-04 18:33:5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我们的家乡在三江源,这里是长江源头,我们要热爱三江源、呵护三江源,守护我们的生态水源地。今天的课程是长江,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治多县是长江源头,我们来了解一下长江流到哪里去了……” 9月30日,“走进三江源”网络媒体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治多县吉尕小学,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基地”和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环保课。

    环保课上的孩子们

      “这是他们的第一课,他们刚升到三年级,环保课是从三年级开始。”正在给三年级3班的学生们上环保课的闹布智美向老师介绍,他说,作为长江的源头,孩子们的环境意识必须也要从小就抓。

      治多县吉尕小学始建于1965年。2017年5月15日,成为“绿色摇篮”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青少年生态教育项目的试点,2018年3月开始,环保课正式被列入吉尕小学的课程表,一周上一次,从三年级开始上。

      据了解,学生们用的课本《我家住在三江源》,包括“三江源——我的家”“我们身边的生灵”“我们与大自然”三部分篇目。其中包括“我们住在哪里”“三江源起源的地方”“从一颗种子到一片森林”等相关课程。

    索南达杰的儿子索南旦正也来到了生态教育示范课的课堂上

    记者采访老师

      “绿色摇篮”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青少年生态教育项目,旨在引导青少年关注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生态环境,践行身边实践环保,以自己特有的行为方式,不断带动亲朋好友及周边居民爱护美丽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三江源将来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能力参与环境保护的当地公众主体。孩子是未来的主人,也是未来环境的主人。当今的青少年是将来可持续发展的主体,他们的生态道德意识将决定他们未来的环境行为,未来人与自然和谐取决于当代青少年的生态价值观。

      “自从上了环保课,全校80%的学生知道了县城周边和自家牧场附近的山水名称。我们倡导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教育走进课堂,让青少年了解和认识环境问题,培养青少年感悟自然的审美能力,激发对自然的情感,引导他们溶入自然、感受自然之爱,使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未来每个公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为。”吉尕小学校长扎西东周告诉记者。

      “绿色摇篮”项目开展至今,已在玉树州25所中小学开展了环境教育示范授课活动,接收环境教育的学生达33610人次,并在当地组织72名中小学老师进行了5次环境教育的培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