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推进“煤改电” 呵护“三江源”――青海省首家扶贫电砖厂项目落地
  • 推进“煤改电” 呵护“三江源”――青海省首家扶贫电砖厂项目落地

    时间:2018-09-04 18:33:5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报道) 8月31日,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坎布拉镇正在建设的康利扶贫节能环保电砖厂内机械声隆隆,3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1台压路机同时施工,一派忙碌景象。“我们准备在元月前建成投运,目前已经开工半个来月了,现在正在施工建设的是厂房基础部分。这里的电力供应非常及时,进展非常顺利。”电砖厂负责人胡利告诉记者。

      黄南州地处青海“三江源”核心区域,生态保护意义重大。2017年以前,黄南州及海东化隆、循化地区共有56家砖厂。随着青海省生态建设的不断深化,大量传统燃煤砖厂相继停产,其中,黄南及“两化”地区目前维持生产的已不足10家。

      康利扶贫环保电砖厂占地50亩,规划年产量7000万块砖,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760万元,尖扎县扶贫产业资金入股440万元。建成后,将形成长期稳定的扶贫产业项目,有效带动附近村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政企联合推动,是电砖厂推广引进的保障和基础。”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乔金元告诉记者,正是看准了当地建筑用砖紧缺的巨大的市场,以及引进电砖厂的有利时机,今年3月份,该公司主动牵线搭桥,联系尖扎、同仁等县政府及部分砖厂负责人,赴内地参观考察新型电砖厂生产经营情况,促成了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引进推广电砖厂意向。

      “我们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项目前期报装接电,新建10千伏线路200米、0.4千伏线路120米,新安装1台250千伏安的变压器,满足电砖厂基础施工建设用电需求。后期,还要再安装1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满足砖厂规模生产用电需求。”乔金元介绍。

      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两会中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深入实施电能替代战略,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散烧煤治理等为重点,在交通、工业、商业等领域拓展全社会用电范围,提高能源效率、降低污染排放。

      “电砖厂生态环保效果十分明显。”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总经理张海林表示,推进“煤改电”,助力燃煤砖厂规模化转型,在‘三江源’核心区域实施多领域电能替代,让清洁环保的电能替代项目助力“一江清水向东流”,正是该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调研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新时代“一六八”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用电‘烧’砖不仅节能环保,而且产品质量更好、更受市场欢迎。”胡利介绍,电砖厂生产效率高、成本低、见效快,先进的旋转式隧道窑日产量可达20万块以上,是同样规模的燃煤砖厂2倍左右。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替代燃煤4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类有害气体排放60吨以上,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同时,相比煤窑生产可降低成本100余万元。

      作为青海省首家扶贫电砖厂,投产后,其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也将得到进一步突显。胡利告诉记者,电砖厂除需10名左右的专业技术人员外,还需要40多名普通工人,主要负责砖块运输、装车及炊事、卫生、绿化等日常工作,预计每人每月收入4000余元。按照我国2018年贫困户人均收入3762元的脱贫标准,该电砖厂每年可带动至少40个贫困家庭脱贫。

      现场施工人员冷智是来自附近村庄的贫困户,8月10日砖厂开工的时候他就来到这里打工了,目前每天收入100元左右。冷智对这份工作表示非常满意,他说:“在自家门口打工挣钱比出远门好多了,收入也不错,等砖厂建好以后,我打算继续在这里打工挣钱。”

      张海林说:“像这种既能促进节能减排、又能产生民生效益的电能替代项目最适合在‘三江源’地区推广实施。年内,我们还将总结经验,深入挖掘,让更多、更好的电能替代项目在黄南及‘两化’地区落地,并在全青海省推广应用,全力助推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