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举办王建军发来贺信
  • 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举办王建军发来贺信

    时间:2018-09-01 18:50:43  来源:  作者:

    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举办。雒婷 摄

      青海新闻网讯 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8月25日在祁连县举办。省委书记王建军发来贺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尼玛卓玛致欢迎辞,副省长田锦尘宣读贺信并宣布论坛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王绚出席论坛。

      王建军在贺信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论坛围绕“天地人和·和谐共生·生命共同体”主题进行交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务实举措。希望与会院士和专家,畅所欲言,解疑释惑,传经布道,贡献智慧,把论坛开成一个动员和引领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盛会,开成一个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盛会,开成一个有科研成果、有科普传播的盛会,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强本固基。

      祁连山是我国著名的十二大山系之一,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中的生态保护核心区域之一,生态地位举足轻重。本次论坛旨在积极探索实践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国家公园体质改革试点的新机制、新模式,探索青藏高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海北模式”和“青海经验”。

      论坛邀请“两院”院士王光谦、邹志刚、张建民、崔鹏、夏军及中科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青海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9名专家出席。专家们以“天地人和·和谐共生·生命共同体”为主题,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等内容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通过院士、专家及与会嘉宾的讨论、交流,达成共识,形成了《祁连宣言》,宣示“绿色润兴,我本自然,祁连永泰,屹立中华”的庄严承诺。

      尼玛卓玛在致辞中说,举办此次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就是要把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上升为理论,把理论成果不断运用到生动的实践之中,进而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生态产业的培育壮大和生态惠民的持续丰富。论坛的举办必将凝聚起培育“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更广泛的共识和力量,必将有力促进祁连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海北的生态文明建设。她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多为“美丽海北”建设传经送宝,多给“大美青海”以智慧的支持和帮助。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雒婷 摄

    4位小朋友将“三河一湖”(黑河、湟水河、大通河和青海湖)之水汇聚在一起。雒婷 摄

    副省长田锦尘宣读贺信并宣布论坛开幕。雒婷 摄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发表“‘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的环境•能源材料与技术——重新定义世界和改变我们的生活”主旨演讲。雒婷 摄

    中科院院士,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专家、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发表题为“全球河网与空中水的利用”的主旨演讲。雒婷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