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走进三江源】绿色感恩 生态报国 三江源“民工”局长的千亩苗圃园
  • 【走进三江源】绿色感恩 生态报国 三江源“民工”局长的千亩苗圃园

    时间:2018-09-01 18:50:43  来源:  作者:

    记者采访玉树藏族自治州林业局局长昂江多杰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三江源头,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美丽的玉树,忽而乌云落在山头,淅淅沥沥地降下细雨,似是青绿的山上拉开一道雨帘;忽而云开雾散,万道金光齐射,让这座新城沐浴在暖阳里……8月28日,“走进三江源”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玉树,切实感受了一把这里温暖的绿色,孕育的青春,奋进的活力,感恩的新城。

      从巴塘机场到玉树市方向,路途经过地震灾后第一批重建起来的房屋,一座座藏式小院子错落有致,而一条清澈小河从旁而过,那是扎曲河。若是沿着扎曲河向西行走,一大片上千亩的苗圃园落在眼前,装扮着河岸、油路,映衬着远山。

      走入园区,各类树木苗圃成片划分,青杨、藏柳、云杉、沙棘等在各自的“领地”生长的茂盛,“这是藏柳,它的树龄很长,又不易感染病虫害,是这三年我们基地培育出来适应当地种植的好‘苗子’。”一个魁梧的康巴汉子,站在一块苗圃地前,指着几株长势很好的树苗说。这个人正是被属下们称作“民工”局长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林业局局长昂江多杰。

    如今长势很好的苗圃

      “现在的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位于玉树州德卓滩,这块地方曾经是块沙石地,在玉树抗震救灾期间,用于物资堆放、设立指挥所、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等救灾用途,后来他被荒弃,这里就堆满了垃圾。3年前,州委州政府决定将这块土地用作林业基地建设用地,便成立了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昂江多杰向记者介绍说。

      他说:“在这块地方育苗,很有意义,一来它作为抗震救灾时的指挥部,见证了救灾和重建,所以我们在2016年的4月14日下种,每年都会在这天前后植树。二来是地理因素,在这里实验成功苗木,可以在全州范围内都可适种。”

      “成立之时,我们局的所有干部都要去种树,吃住都在基地,我们早上八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八点,手都脱了几层皮,我们的局长也背着铁锹下林地种树,他比我们还卖力,一天下来,整个变成了泥人,我们背地里都叫他是‘民工’局长。 ”玉树州林业局员工周措告诉记者,据她介绍,他们动员了360多人这样整整大干了45天,每个人每天要种植100多株树苗。

      目前,该育苗实验基地集中连片面积达1200亩,是青南地区海拔最高、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育苗实验基地。自2016年4月育苗以来,已栽植16种苗木共70多万株。

      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建成以后,一方面大力培育藏柳等本地树种,研究如何使本地树种长势更好,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川西云衫等外地树种,试验并培育适宜玉树生长的树种,丰富玉树的物种资源,为玉树州高原造林绿化提供优质的适宜树种,降低了苗木成本,提高了苗木成活率。据介绍,目前玉树的栽植树木成活率已达到90%以上。

    当时种植苗圃时的场景

      玉树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创造出了玉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范例。为今后城镇造林绿化提供优质的适宜树种,降低了苗木成本,提高了苗木成活率。该基地创造了海拔3700米建育苗基地属青南地区最大、海拔3700米千亩集中连片属青南地区最大、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大面积育苗实验属青南地区最大的“青南高原地区三个之最”,是玉树林业发展历史长河中的一次重大变革举措,也是玉树务林人永远值得骄傲和荣耀的又一绿色奇迹。

      看到郁郁葱葱的苗林,昂江多杰欣慰地说:“以前在玉树种活一棵树苗,要比养活一个娃娃还要难,现在我们也有自己的树苗了,玉树不仅有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流、碧绿的草原、皑皑的雪山,更有茂密的树林。”

      而千亩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只是玉树林业的一个写照,玉树州林业灾后至今累计栽植了各类苗木1217.85万株(青海云杉、花灌木、杨树、藏柳等适宜树种),完成造林绿化9.6万亩(6375.3公顷),玉树国土绿化进入了快车道,步入了大提升阶段,实现历史性突破,是玉树奇迹,街道景观大提升为玉树市获批全国卫生城市起到重要作用,也为玉树市争取全国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完成了天然林资源管护任务577.87万亩,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管护任务641.27万亩,完成1106.85万亩的湿地资源管护任务等林业重点工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