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用心守护高原精灵的网络“大V”齐新章
  • 用心守护高原精灵的网络“大V”齐新章

    时间:2018-05-17 15:17:19  来源:  作者:

    正在与网友互动的齐新章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樊永涛摄影报道)5月11日,对于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天,雪豹“凌雪太后”在北京动物园疗伤93天后返回青海西宁。“接到太后了,精神状态不错。”齐新章发出了一条微博,随即引来了大批网友的关注和回复。

      雪豹“凌雪太后”是位“网红”,受伤和康复情况都引起动物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这得益于齐新章长期以来在网络上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内容。齐新章自幼喜爱动物,2009年自青海大学研究生部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毕业后,进入西宁野生动物园工作。在做好园内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齐新章在2012年5月开通个人微博账号‘圆掌’”和动物园官方微博“西宁野生动物园”,2013年3月开通动物园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宁野生动物园”,2013年3月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原罪与救赎”,通过官方与个人,不断在网络上宣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野生动物保护及动物科普知识,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截至目前,齐新章的个人微博“圆掌”拥有粉丝63万余人,是我省最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大V”之一。

      2017年10月28日和11月26日,西宁野生动物园先后接收了两只伤病严重的雪豹。由于接收之前,都有媒体进行了先期报道,公众对于两只雪豹的救护关注度非常高,很多人对青海省的野生动物救护水平存在疑虑。为打消公众顾虑,在救护最关键的11月份,齐新章一天都没有休息,孩子生病在医院输液,通过视频哭着喊:“我要爸爸”,他只是通过手机安慰孩子,然后继续和兽医们讨论“凌雪太后”的手术时机和方案。晚上回家,他来不及照看生病的孩子,而是加班撰写雪豹救护的宣传稿。

      “‘凌雪太后’手术复位后,本来恢复得挺好,谁知一个月后又骨折,我们检查发现其体内钢钉断裂,钢板扭曲。”齐新章说。因没有监控摄像头,救助人员怀疑“凌雪太后”上蹿下跳集中用力导致钢板断裂,手术失败,齐新章发微博求助“‘凌雪太后’又倒下了,我们需要一些建议!”,引起网民关注。随后齐新章开通“雪豹救护”话题,每天发布雪豹救护的最新进展,回答网民的关切和疑问,至今总阅读量超过1.1亿人次,话题由主持人博主“青海共青团”升级为超级话题后,高居微博话题社会榜第四名。

      此后,多方力量参与到了对“凌雪太后”的救助之中。齐新章介绍,早在刚开始救助“凌雪太后”期间,就有一位北京网友非常关心“凌雪太后”的情况,甚至亲自到西宁看望受伤的雪豹,在“凌雪太后”需要二次手术的消息发布后,这位热心网友联系到北京动物医院,经过综合考虑,“凌雪太后”在北京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治疗。

    5月11日雪豹“凌雪太后”搭乘航班回到青海西宁(摄影:朵海平)

      齐新章在网络上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内容,引起了社会上较大的反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国际频道半个月内三次报道“凌雪太后”的救护情况,《正大综艺》栏目新年第一期播发了“凌霜公主”的救护情况,视频短短3天就播放1000万次以上,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数十家媒体微博转发,共青团中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等数十家政府机构微博转发,社会反响强烈,使得雪豹成为2017年年末各个舆论平台的宣传热点,为雪豹保护打下了坚实的舆论基础。

      有了之前的经验,齐新章结合动物园的工作,创建并主持了“动物丰容”话题,展示动物园行业为动物福利提升所做的工作,引导大批网民客观、理性的认识动物园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目前该话题已升级为超级话题,作为话题主持人,齐新章发布原创博文200余篇,话题阅读量超过1500万人次。齐新章还创建并主持了“傲雪公主”话题,展示国内目前唯一现存的人工繁育雪豹“傲雪公主”的相关内容,并展开雪豹科普,让更多人了解、关注雪豹以及动物园行业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意义,阅读量达到1600万人次。不仅如此齐新章又创建并主持了#狲爷在此#话题,向网民介绍这种国内只有西宁野生动物园才有饲养展出的小型猫科动物——兔狲,阅读量超过1500万人次。

      “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齐新章利用大量业余时间,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在网络上发布大量保护教育和动物科普内容,为野生动物保护特别是雪豹等高原本土物种保护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展示了青海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决心和成就,是我省好网民的代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