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雪豹“凌雪太后”康复回宁 有望与游客见面
  • 雪豹“凌雪太后”康复回宁 有望与游客见面

    时间:2018-05-14 15:21:28  来源:  作者:

    雪豹出笼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5月11日,雪豹“凌雪太后”经过近三个月在北京的康复治疗,于11日晚20点05分搭乘航班“回家”,据该园副园长齐新章介绍,接下来“凌雪太后”将在西宁野生动物园进行观察恢复治疗,依其健康情况,适当开放游客参观,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雪豹,从而关注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

      2017年11月26日晚,一只左后肢骨折的雪豹被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澜沧江源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送到动物园,这是一只病情比较严重的雪豹,年龄大约10岁半的老年雌性雪豹,网友叫她“凌雪太后”。

      27日在宠物医院检查发现:受伤雪豹左后肢股骨骨折;左后肢跖骨部位,毛皮与肌肉完全分离,中间空腔内充满腥臭的脓液,感染严重;无法自主排便;下颌部位毛皮与肌肉完全脱离;上唇穿孔;反应迟钝,脑震荡。

    西宁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正在揭笼

      为了防止她感染严重,导致败血症死亡,救护人员决定先不进行手术,而是先进性外伤处理和感染控制,同时恢复其体力和精神状态,为手术做准备。

      经过2周的治疗,外伤感染得到有效控制,精神恢复到接近正常,恢复了自主排便,12月11日,“凌雪太后”的左后肢股骨复位手术在加旺宠物医院进行。3个小时后,在16cm钢板和11颗钢钉的帮助下,“凌雪”股骨复位成功。经过80小时的不间断治疗和护理,12月15日早上,“凌雪”第一次站了起来,自己走回了内舍。

      随着身体状况日渐恢复, “凌雪”开始在空荡的房间内跳跃,2018年1月23日,手术43天后,饲养员发现“凌雪”走路姿势异常,通过X光检查发现,植入的钢板扭曲,3根钢钉断裂,股骨再次移位。若要进行二次手术,难度非常大;若保守治疗,预后不良。

      救护人员没有放弃,而是通过网络发布求助信息,一周的时间得到了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意大利、台湾、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无锡等国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提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其中,受到专家学者和网友广泛推荐的北京派仕佳德动物医院院长姚海峰博士愿意亲自操刀,无偿为“凌雪太后”进行手术治疗。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西宁机场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2月6日夜间,“凌雪太后”在救护人员的陪同下,乘机抵达北京,7日凌晨3点时将“凌雪”在动物医院安顿好。当日的手术进行了4个小时,姚海峰博士与中国农业大学的金艺鹏教授主刀,取出了所有断裂的钢钉和扭曲的骨板,又以“髓内针+骨板”的方式进行了固定。8日上午,“凌雪太后”被接到北京动物园兽医院,它在那里接受为期三个月的术后治疗和护理,待康复之后返回青海。

    雪豹“凌雪太后”搭乘航班“回家”

      2018年2月8日上午,凌雪太后被接到北京动物园兽医院,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康复治疗,在北京兽医院各位老师的精心照顾下,“太后”的康复之路走得很顺利。

      3月8日、28日北京动物园兽医院各位老师分别对“凌雪”进行了两次体检,一是对切口缝线、皮肤钉进行拆除,二是对骨折愈合情况进行定期评估,为下一步护理提供指南。

      3月8日,雪豹“凌雪”伤口拆线,处理伤口愈合达到一期愈合效,“凌雪太后”也在不断适应环境,精神状态正常,伤口恢复越发好转。继一期愈合后,于3月28日,对“凌雪”进行了麻醉体检,通过X线片采取患肢正位和侧拍的方式对“凌雪太后”的患处进行了拍片,护理小组并对骨折愈合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从正位片上查看,此部位可以通过触摸摸到骨痂组织,说明在纤维骨痂阶段,符合骨愈合阶段。通过以上两次检查,说明凌雪太后患处恢复情况较好。

      4月底,西宁野生动物园与北京动物园兽医院沟通,了解“凌雪太后”恢复情况,北京动物园表示“凌雪太后”身体各项指标恢复状况良好,符合回青海的条件。5月9日经双方商定,凌雪太后将于5月11日回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