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春力量】曾国元:八年如一日爱洒盐湖城
  • 【青春力量】曾国元:八年如一日爱洒盐湖城

    时间:2018-05-05 15:09:5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樊永涛通讯员李莎莎摄影报道)八年如一日,奉献青春,温暖他人。在青藏高原的茫茫戈壁滩上,有这样一群人,热心公益事业,不求回报,默默付出,他们就是曾国元带领的格尔木盐湖城志愿者服务队。

      八年来,曾国元带领盐湖城志愿者服务队吸收热爱国家、热爱党的社会各界各族人士加入团队,正式注册队员达230名,外围队员400多名;团队活动涉及助残、助学、敬老、医疗救助、关爱留守儿童、义卖、志愿服务等;截至2017年12月,团队共组织实施大的社会公益及志愿活动72次,募集善款1014814.86元。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敬老助残、捐助灾区、特殊儿童教育、环保服务等社会公益及志愿者事业。

    曾国元帮扶困难群众(资料图)

      1982年出生的曾国元,2010年来到格尔木市工作,并创建盐湖城志愿者服务队,经过八年的努力,该服务队也逐渐成为了戈壁新城格尔木公益团队的一支标杆。说起曾哥,贫困大学生井启成内心充满了感激。2012年7月,井启成高昂的学费成了大难题,求学心切的井启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曾国元写了一封求助信,收到信后,曾国元立即通过教育局及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了相关情况,同时得知还有个别像井启成一样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由于家庭的原因面临高昂的大学学费陷入绝境,他们或者是孤儿、或者是家庭成员身患残疾或绝症,为此,曾国元慷慨解囊,并积极发动服务队的力量,为井启成解决了燃眉之急。如今井启成已经毕业,想起曾国元的帮助,井启成感慨地说:“是曾哥帮我圆了大学梦,以后我也会更加努力,做一个像曾哥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2年7月至2016年8月,5年间,曾国元和他的团队共资助贫困大学生85人次,资助金额22.00万元;该项活动的持续开展,为部分贫困学子解决了现实困难,于此同时,该服务队资助人数,资助金额逐年增加,社会影响力也逐年扩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直好评。

      格尔木的杨雪英和女儿张永婷相依为命,2003年,杨雪英下岗,2008年又患脑梗塞后遗症,无劳动能力,全家靠750元的低保生活,2015年,张永婷如愿考上青海大学,大学费用全是资助及借款,盐湖城志愿者服务队将张永婷作为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资助学生,每年资助4000.00元学费。女儿考上大学后,杨雪英独自一人生活,由于身体原因行动极为不便,加上家里没有暖气,冬天全靠生炉子取暖,家住5楼的杨雪英无法将煤从地下室抬到家里,每到冬天,曾国元就带领志愿者每周到杨雪英家里抬煤、打扫卫生。三年的帮助,让杨雪英的家里总是暖暖的,杨雪英母女俩的内心对曾国元和他的团队充满了感激之情。杨雪英说:“如果没有小曾和他的团队,我真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了。他们的爱心付出,让我有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我和我的女儿打心眼里感谢他们。”记者了解到,像杨雪英这样的帮扶对象,在格尔木还有4户,他们多年如一日受到曾国元和盐湖城志愿者服务队的支持和帮助,内心时常充满了阳光。

      多年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学习始终牵动着曾国元的心。曾国元多次带领团队到格尔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先后4次为该校捐款及捐物51000多元,用于学校改善教育设施及提高学生伙食。同时将特殊学校作为定点帮助单位,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格尔木特殊学校,擦玻璃、打扫校园卫生、整理学生宿舍、为女孩梳洗头、为男生理发;卫生扫除结束后和同学们做游戏、文艺表演等联欢活动。每每到格尔木特殊学校,曾国元和她的团队,都能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哥哥姐姐就是他们的亲人,就是他们的明灯,照亮他们成长的道路。

      结合这两年对格尔木特殊学校系列帮扶活动,2016年8月,曾国元启动了“格尔木特殊学校阳光助残项目”并以此参加由团中央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项目一路过关斩将,并代表青海省入围大赛全国终评,最终获得“银奖”。在特殊学校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的改善了学校的教育条件,也使这些“折翼的小天使”们更开朗、更阳光;为他们更加有效的学习及融入社会、积极的面对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

      除了热心当地公益事业,曾国元还时刻关注国内其他省市的公益行动。2013年4月20日,在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曾国元心急如焚,思索如何能够最大程度的帮助灾区,他带领队友积极奔走于各个企业之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企业奉献爱心,最终和格尔木红牛代理商达成一致意见,带领团队于2013年4月31日-5月2日在格尔木昆仑广场开展连续三天的“抗震救灾,爱心义卖”活动,并将义卖所得25,625.00元全部捐献给格尔木市红十字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援了雅安灾区。

      近年来,随着青藏线旅游和玉珠峰登山探险的持续升温,昆仑山口至玉珠峰两点一线地区旅游人数逐年增长,对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重大影响。曾国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7月24日,曾国元带领盐湖城志愿者公益中心一行10名志愿者驱车200公里赶赴活动目的地玉珠峰南坡海拔4900米大本营,启动“昆仑山口至玉珠峰地区环保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志愿者们克服高原反应,不怕脏不怕累认真仔细的捡拾塑料瓶、方便面盒、塑料袋等各种垃圾,期间为玉珠峰值守工作人员和到此地的游客积极宣传环保知识。志愿者们从海拔4900米大本营一路捡拾垃圾到海拔5300米南坡冰川后返回。2016年该项活动持续开展三次,今后还将持续开展下去。曾国元说:“作为格尔木本地的志愿者,保护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是格尔木青年志愿者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会持续开展好此项工作,我们家乡的生态环境做出努力。”

      2015年12月5日,由曾国元和他的团队发起的格尔木团市委、文明办、民政局等多单位联合举办的“格尔木市首届慈善晚会”圆满成功,最终筹集善款267,042.20元。其中根据捐助者意愿为车祸女孩汪静福捐款136,521.10元,这笔善款有效的解决了汪静福同学的医疗费用,挽救了她的生命;慈善晚会筹集的善款,同时为身患白血病的回族小女孩马英芳和其他20户贫困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6年12月4日,为格尔木及曲麻莱15户残疾及贫困家庭筹款的“格尔木2016年度慈善晚会暨阳光助残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晚会成功筹集款物合计142,676.66元,上述款物全部捐助给这15户贫困家庭,有效的帮助了他们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这次慈善晚会帮助的15户家庭涉及汉、藏、回等民族,晚会的成功举办,为格尔木市民族团结事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因为真诚地付出,实心实意地从事公益事业,2016年12月,曾国元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为人低调的曾国元说:“我只是个普通的人,也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将立志为建设大美青海,为构建和谐格尔木一直努力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