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法院多措并举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 青海法院多措并举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时间:2018-04-28 15:10:0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包拓业 报道) 近年来,青海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青海经济转型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探索实践技术调查官制度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技术事实查明难的特点,积极探索技术调查官制度,青海高院出台《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推动建立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另出台四项配套制度,确保规定的贯彻实施。在多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中,合议庭启动技术调查制度,通过启用技术调查程序替代鉴定程序,降低了查明专门性问题的经济成本,提高了审判效率。

      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指导

      制定了《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指导意见》,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精神,结合青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际,制定了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和“三审合一”的工作方案。完善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提高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效益和效率,强化了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素质,实现了知识产权的全方位救济。

      精审精办知识产权案件

      我省法院不断树立强化办“精品案”审判理念,要求审判人员精研知识产权法律规定,熟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提高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业务水平,加强法官的职业素养,努力培养知识产权专业法官,确保法官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每一个案件,从立案审查到开庭审理、制作裁判文书,都以“精”取胜,保证案件审理的质效。

      推行先例裁判统一裁判尺度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庭前会议的若干意见(试行)》规定:“当事人、代理人提交先例裁判和法律观点、裁判规则资料应注明来源。先例裁判和法律观点、裁判规则资料可参照证据交换程序交换。”新类型案件审理中注意收集全国范围内的相关案例,结合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态势,从当地的实际情况与行业经营现状出发,平衡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慎审处理,避免矛盾激化和因裁判形成垄断经营,努力使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