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驻村干部细算三笔账 查雀干麻村群众心里更敞亮
  • 驻村干部细算三笔账 查雀干麻村群众心里更敞亮

    时间:2018-03-22 15:33:1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崔永焘通讯员尕藏吉摄影报道)3月22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当洛乡查雀干麻村扶贫第一书记赵廷钧走进村民家中时看见茶碗放在炉脚,忍不住皱起了眉头,语气也严厉了起来“你这个碗得用开水好好洗了才能用——”男主人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呀呀呀!书记我错了,我错了,马上改。”赵廷钧后半句话还是要说,“你看你家狗没拴,刚喝过的奶茶碗地上一放,一会儿狗娃子过来舔掉了,如果因为这个碗传染了疾病,你说冤不冤!”

      年初,果洛州开展“两讲五促”活动,上千名干部下乡宣讲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讲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促生产发展、促精准扶贫、促乡村振兴、促民族团结、促地区稳定。这是“两讲五促”活动开展以来,查雀干麻村驻村扶贫干部宣讲中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画面。驻村干部联合村干部选择从群众身边小事切入,紧紧围绕“促生产发展、促精准扶贫、促乡村振兴、促民族团结、促地区稳定”这一主线,结合村情实际,通过集中算、入户算、结对算,细算“三笔账”,实现“层层有人管、户户有人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宣讲大会

    入户谈心

      社情账算出感恩和责任

      工作组在开展“两讲五促”活动集中宣讲时,及时将民族宗教法规、国家基础设施投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易地搬迁、公益性岗位等方面惠民政策和知识宣讲到位,让政策普惠广大农牧民群众,让大家对党和政府常怀感恩之情,增强农牧民热爱家园、建设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组重点走访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面对面开展讲典型案例、讲事实真相、讲民族团结、讲政策法规的“四讲”活动6场次,引导信教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主动抵制不良信息;身边人讲身边事,工作组邀请查雀贡麻创业、致富能手王有仁“现身说法”,讲政策、谈体会、教办法、说变化,号召村民认清发展形势,抛弃“等、靠、要”思想,从改变自身开始,认清大局,凝心聚力,为全村、全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村情账算出压力和信心

      入户走访中,工作组发现许多村民思想上因循守旧、满足于现状,对如何增收致富没有明确的思路和办法。为解决这个问题,工作组想法设法调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积极性,与村“两委”先后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比分析全村现有草山、牲畜、资产、人口结构等情况,帮助村民清楚认识到草山鼠害、沙化程度严重的现实。村民大会上,村民敞开胸怀,勇敢地自我批评,“一直存在‘我吃低保我光荣’的思想,需要马上改正!”“户与户之间没有发展产业和致富的竞争意识,反而在红白喜事方面存在攀比意识”“理财意识淡薄,生活没有计划,花钱大手大脚”“存在大男子主义思想”“没有良好卫生习惯”……大家自我批评完,干部再拿事实查摆,全村畜牧业技术含量低、规模小,这是发展劣势,最主要的是畜牧业占用劳动力比例过高,如果能把富余的劳动力解放出来,让年轻人勇敢走出去,挣钱是一方面,长了本事长了见识,激发出大家致富的积极性,找出适合村民致富的好点子,这比金子还要金贵。

      经济账算出干劲和希望

      通过宣讲,越来越多的村民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家要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过上好日子!好政策电视上天天讲,干部也天天说,农牧民最关切的问题是口袋里有没有钱,没有钱怎么过好日子?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分析了查雀干麻村村民2017年收入比例及发展形势,帮大家树立起“走出去,请进来”的思想,组织有创业意愿的村民深入县内和邻县先进村观摩学习,结合“一户一策”帮助村民列出种草、种蕨麻,加工曲拉、酥油和民族手工艺制作等7项增收措施,帮助村民一条一条厘清增收渠道,一项一项讲透增收对策,一笔一笔算清增收财目。村民感激地说,这样的宣讲大家心服口服,心里敞亮,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真是驻村干部细算“三笔账”,算出了感恩心,算强了凝聚力,算宽了致富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