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盐生植物可显著降低柴达木盆地盐湖土地含盐量
  • 盐生植物可显著降低柴达木盆地盐湖土地含盐量

    时间:2018-03-21 15:34:4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崔永焘 报道) 3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承担的“青海柴达木盆地盐湖区盐生植物改良土地盐渍化机理研究”项目通过成果评价,该项目揭示:盐生植物可以显著降低青海柴达木盆地盐湖区及其周边地区土体含盐量。

      中科院盐湖所承担的“青海柴达木盆地盐湖区盐生植物改良土地盐渍化机理研究”项目以柴达木盆地盐湖区盐生植物为研究对象,对其改良土地盐渍化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确定了柴达木盆地盐湖区及其周边地区内盐渍土类型,评价出盐生植物的降盐能力和幅度平均值,以及盐生植物降盐能力由大至小的变化序列等。

      研究结果表明,柴达木盆地盐湖区及其周边地区盐生植物能够显著的降低土体含盐量;盐生植物根系具有增强土体抗碱强度的作用,有助于提高盐湖地区边坡稳定,增强土体抵抗风蚀和水蚀作用等。

      项目实施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EI检索收录论文5篇,培养博士生4名、硕士生7名。项目的实施,对青海省进一步开展采用盐生植物有效防治盐湖区域内土地盐渍化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