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王艺霖:不负初心 不负芳华
  • 王艺霖:不负初心 不负芳华

    时间:2018-03-19 15:49:4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 从体制内的研究所干事到身家千万的黑枸杞女王,王艺霖的完美转身用了17年。

      初见王艺霖,记者就被她那双沉着、睿智的目光所震动,那是一种充满洞悉力,充满韧性的力量眼神,也是这个杰出女性最初给人的难忘印象。而当记者进一步走进她的事业,她的生活时,更为她的理性思维、过人胆识、稳健态度以及不懈学习的精神和超强行动力所折服。

      辞去“铁饭碗”做销售

      1995年,刚刚医学专业毕业的王艺霖,就被分到海西州地方病研究所工作,一个月有固定的收入,成家立业的她日子过得简单而悠闲。

      直到她的父亲生病,她要为医药费东奔西跑时,她突然意识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恐惧。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家央企驻格尔木分公司在招聘销售顾问,工资居然有1500元,那可是她在机关的5倍之多。于是她毅然前往。正式上岗后的王艺霖却是傻了眼了。公司让她去推销的是太阳能草坪灯,在当时太阳能草坪灯属于高科技,知道的人和想用的人少之又少。王艺霖花了几天时间调研了一圈市场,发现格尔木煤矿多,但是普遍离城区较远,没有电。她跑遍了格尔木附近大大小小的煤矿,果然效益不错。一个月后王艺霖就做到了销售经理的位置,三个月后就成了那家企业的销售部副总经理。

      成为职业经理人

      1998年,王艺霖带着自己做销售挣到的八万块钱与朋友在西宁合伙开了一家美容院,但是由于当时环境的局限性,效益不是很好。几经周折,王艺霖最终在朋友的极力邀请下,成为西宁特宝家居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在这家公司的12年里,王艺霖不断地完善自己,考取职业经理人资格证,成为了一名职业经理人。2012年,时任山东某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艺霖无意中发现山东推出了一款山东老酸奶跟当时青海盛行的青海老酸奶相似度很高,于是她突然有了想法,怎样的酸奶才不至于被模仿的满大街都是?她想青海的优势就在于纯天然无污染上,于是她想出了一个“新鲜”的名词:“有机酸奶”。

      有了这个想法,王艺霖开始翻阅大量的资料,写策划方案书准备大干一场。在与她的老板商量后,老板欣然同意了她的想法和创意,并成立了青海雅克牧业有限公司,准备做一款纯天然的有机牦牛酸奶。随后,王艺霖带领她的团队走遍了青海的所有牧区,调研青海牧区牦牛乳制品产业,在调研过程中王艺霖看到在牧区,有的地方的牧民的生活条件急需改善,并且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都很单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像极了一群远离现代文明的“天外来客”。

      醉心于“有机食品”

      王艺霖回忆道:“那天,随后发生的一件事成为了我做“诺蓝杞”的决定性事件。”当天,王艺霖调研团队途径麦秀林场时,他们的车陷入一个大水坑中,并且车身倾斜严重,开不了车门。当他们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弄地不知所措时,王艺霖看到从远处跑来十几个小孩子,他们拿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往水坑里填了起来,一个稍大一些的孩子跑到公路上拦截过往的车,好把他们的车从水坑里拉起。最终王艺霖他们成功脱困。为了表示感谢,王艺霖给他们钱,他们却不要,王艺霖跑到附近的商店去买了一些零食分发给小孩子们,他们收下了零食,但是转身却又拿着盆和瓶瓶罐罐跑到老远接了水给他们冲洗车……那时我一个劲儿的向他们说着我会的唯一一句藏语“瓜正切”、瓜正切……” “那一刻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有十六七岁,最小的只有七八岁,正是上学的时候,他们却没有去上学,在放牧,那一刻我觉得我做‘有机食品’的事业特别伟大,因为牧民都有牦牛,如果我们每天收购牦牛奶,牧民就每天都有收入,有了收入就有了消费,生产产式和生活方式将被不断改善......这就是我后来为什么一直坚持要做‘有机食品’的初心,青海的大多数有机食品几乎都生长在偏远的牧区,比如黑枸杞。”阿米雪牦牛酸奶成功上市后,王艺霖离开了青海雅克牧业有限公司。

      厚积薄发开始创业

      “一个人的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是有限的,我想去实践我的心愿,我想自己创业做点什么。”

      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角色转变无异于凤凰涅磐的过程,当时的王艺霖通过对牦牛酸奶的调研,对有机食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具体要做什么,她还是毫无头绪。

      直到有一天跟她朋友参加一次行业聚会时,在北京的一家高档会所看见黑枸杞。

      “当时服务员用高脚杯给我泡了一杯黑枸杞,我当时看到枸杞的颜色慢慢晕染开来的时候,我就被它的颜色惊艳到了。”

      “这是什么?蓝莓嘛?”

      “这是黑枸杞,还是你们青海产的呢,作为一个青海人你居然不知道?”

      第二天王艺霖就从北京坐飞机赶回格尔木。

      她买了十几斤黑枸杞飞回北京,找专家进行全面的测试、分析、化验,做产地调研、营养评估等一系列的工作后,黑枸杞带给她的惊喜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期。经过大量的调研、分析和权威论证,王艺霖决定创立“诺蓝杞”品牌,主要以柴达木黑枸杞及黑枸杞的保护、研发、深加工为主的的研发工作,并且同时注册了青海诺蓝杞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专注与对野生醇熟黑枸杞经营、黑枸杞深加工产品开发。

      成为“黑枸杞女王”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在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研究所、国家中药制剂研究院等权威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王艺霖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通过技术研发和营销策略不断整合,对整个黑枸杞传统产业链进行了升级和改造,结合现代科技,稳住“研、产、销一体化”的经营方式,经过半年的努力研发,取得了重要的科技成果。王艺霖团队先后在青藏高原特色资源研究开发领域获得了十六项专利成绩,并研制成功了三十多种可供规模化生产的野生黑枸杞深加工产品。经过日夜奋战,第一批科技型健康产品昆仑1号正式上市,这款产品采用天然野生的黑枸杞,纯正健康。直接萃取黑枸杞花青素精华,营养丰富,加上高端大气的包装档次,已经被网友冠名为送礼的首选。这款纯植物色素片,一经投放,迅速抢占了市场,一刹那间好评如潮,赢得了大众的喜爱和称赞。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黑枸杞极高的营养价值让王艺霖深刻的认识,健康市场还可以用大手笔,做大文章。王艺霖迅速扩大自己的市场优势,打响自己的品牌,为此继“昆仑1号”成功上市后,诺蓝杞研发团队又继续推出了关爱女性的黑果枸杞粉片“丽人1号”,同样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2017年,诺蓝杞蓝酒蓝调情怀系列和功能性食品“狼喜”系列也成功上市并取得业界一致好评。

      直至今日,诺蓝杞已成为青海、乃至全国黑枸杞行业的领军企业,而王艺霖则凭着她那坚韧不拔的执着信念,引领着她的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地攀向高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