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省工商局提示:“划线价”未必就是原价 消费者网购莫被蒙骗了
  • 省工商局提示:“划线价”未必就是原价 消费者网购莫被蒙骗了

    时间:2018-03-17 16:15:4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崔永焘报道)许多消费者在网购时,经常会遇到商品销售页面同时标出了划线价和未划线价的情形(划线价是指将标注的商品价格用横线划掉的标注样式,未划线价则通常为实际售价),然后不少消费者会想当然地认为划掉的价格是商品的原价,从而误以为自己享受到了优惠。日前,青海省工商局网监处提示:“划线价”未必是商品原价,消费者谨防被商家的“促销”所误导。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商品“原价”是指经营者在该次促销活动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果前7日内没有交易,以该次促销活动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而电商经营者普遍规避“原价”“原售价”等概念,而以“划线价”概念替代。“划线价”不直观标明其真实含义或做出具体价格解释,既诱使消费者购买,又为商家事后开脱责任留下空间,商家可以将此辩解为“指导价”“专柜价”“吊牌价”等。

      省工商局执法人员解释说,根据国家规定,经营者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诱骗他人购买的,应属价格欺诈行为。如果经营者未对标注的划线价进行合理解释,应根据页面宣传的商品销售价格及折扣信息,认定此划线价即“原价”;如果此“原价”与实际原价不符,也构成价格欺诈。

      工商执法人员也提示广大消费者在网购时,应仔细留意商品价格标示,遇到没有标注或标注不规范、解释不清晰时,要与商家沟通,询问“划线价”的具体含义,并保留聊天记录,作为日后维权的证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