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这个冬天不太“冷” ――青海省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在行动
  • 这个冬天不太“冷” ――青海省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在行动

    时间:2018-03-14 15:52:2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包拓业 报道) 去冬今春以来,省卫生计生委以“健康扶贫冬季暖心在行动”为主题,统筹“三下乡”、联点帮扶村送温暖、“两节”扶贫慰问调研等活动,在全省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组织各级医疗卫生医务人员,走村入户,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患有大病、慢性病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户、逐人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医疗救治,贫困群众深感这个冬天不太“冷”。

      活动中组建了由乡镇卫生院医生、驻村干部、村医、计生专干等基层卫生计生人员组成的工作队伍,共783支,工作人员3600余人,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政策”义诊活动,对因病致贫返贫户进行医疗规范指导、用药规范,并对罹患大病的贫困人口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组织省级医疗专家团队,同时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座谈、示范查房、疑难病症会诊等活动。积极推行“双签约”,确保有1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1名乡村干部签约帮助兑现政策,解决群众政策不知情、就医报销难等问题。认真核实“四重医疗保障”落实到位情况,对未落实到位的贫困群众,及时帮助申请落实。

      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等省级大病救治定点医院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实行多学科会诊制度,细化、规范单病种临床路径和诊疗方案,派医院专家组赴各地救治230名贫困大病患者,就地为群众提供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减轻了群众负担。并对符合救治条件的14种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及时组织到省级定点医院进行集中专项救治。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罹患14种大病贫困患者救治率达68.69%,较活动开展前提高13个百分点。

      此外,随访了1.3万多名慢病患者,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就诊、服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做到签约、体检、建档不漏户不漏人,全省累计开展义诊和健康免费体检5万余人次。强化“医生+患者”结对帮扶,建立一人一档,实施一人一策,做到精准管理、精准治疗、精准保障,慢病管理服务率达100%。

      同时,举办健康扶贫基层基础工作和动态信息系统培训40余次,做到了每乡、每村都有一支熟悉健康扶贫政策、精通健康扶贫业务、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以义诊活动为载体,印发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地方病、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和妇幼保健、居民健康素养等健康扶贫知识知;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多种媒体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各健康扶贫工作队在所辖区域内,采取召开群众会、走村入户等形式,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及十九大精神宣讲,干部群众政策知晓率达到96%以上。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走访慰问贫困群众累计2.1万户,发放慰问金、药品、慰问物资共计420万余元。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与驻村干部、致富能人、贫困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扶贫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领域改进作风等意见建议,就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提出思路和建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