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虚心听取意见共谋税收发展――青海国税走访全国“两会”代表委员
  • 虚心听取意见共谋税收发展――青海国税走访全国“两会”代表委员

    时间:2018-03-10 15:45:3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李援 报道) 天蓝山绿水清,这里是青海。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遍布全省72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高原大地的实践中开花结果。潜在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优势的嬗变正在进行,青海逐绿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一语道破青海发展的关键所在。偏居祖国西北一隅的青海,山隔水阻,经济发展底子薄,却也存留下一副殷实的生态家底。如何处理好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的关系,发挥税收在支持经济转型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是青海国税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把青海绿色发展整体比作汽车引擎,那么税收就是众多零部件中的一个关键齿轮,一头承接着国家宏观政策,一边对接着全省几十万的经济主体,齿轮转速几何,直接决定着动力产出是否澎湃。

      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 找准税收服务经济发展切入点

      2月25日,省国税局局长谷剑锋向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汇报国税工作。在详细听取了国税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组织收入、提升征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减税降负等工作情况后,王建军省长首先对国税部门关注代表委员、主动汇报沟通、虚心听取建议的做法表示认可,并希望国税部门能够再接再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重点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

      国税部门一头对接国家、一头连着百姓,国家税收政策的落实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国税局谷剑锋局长。他表示,从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四个转变”的正式提出,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铿锵表态,给全省经济发展方向定了调。同时,这也为国税部门锚定了更严格的工作目标和导向,既要发挥税收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要立足省情实际,助力形成营“绿”氛围,让绿色企业、绿色产业在青海扎下根来、成长起来,为全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从省国税局拿到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数据,2016年至今,全省国税系统累计落实兑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已超过100亿元,占同期国税收入总量的三成以上,其中五成以上直接或间接作用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可持续发展新兴产业,有力促进青海第二、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拉动青海产业链向“绿色”端转型布局。

      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是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批准的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之一,是国内目前面积最大、资源较为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该园区的可持续发展也一直牵动着全国人大代表、青海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的心弦。

      虚心听取代表委员意见 找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力点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举办2018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暨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发布活动,新一轮的暖心“春风”即将到来,如何保证全省72万平方公里“无死角”。省国税局局长谷剑锋、省地税局局长赵念农联合带队走访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利,就税制改革、征收管理、优化服务等方面内容,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走访中,谷剑锋首先介绍了青海国税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家税收政策特别是为企业减税降负,持续释放税制改革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的情况。他指出:西部矿业作为全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全省重点税源企业,是青海省实体经济的门面和招牌。特别是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绩,谋划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时代性的部署,企业在自身转型发展中充满了朝气,给税务部门带来了稳定殷实的税收收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无可比拟的贡献。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全面深化国地税合作,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加快推进办税无纸化、免填单服务、电子税务局建设,完善网上服务平台功能,加速“同城通办、全省通办”,创新探索合理简并申报缴税次数、规范简并纳税人报表资料等服务措施,增加办税便利性,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更好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

      全国人大代表张永利对青海国、地税在服务经济发展、优化纳税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经营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结合目前企业的发展状况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西部矿业长期以来能够稳定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地税两部门联合主动走访企业并听取意见建议,解决企业涉税疑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的生动体现,也有助于我作为人大代表更加了解税收工作,提出的相关建议更接地气。

      走访中,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李兴财从企业产业布局、西部大开发政策、资源税改革、境外融资等6个专业方面向国、地税部门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国、地税双方表示,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税务总局要求,以“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确保企业提出的每一项问题都解决到位、每一个建议都回应反馈,持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据了解,在青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全省人民的期望与建议赴北京,在更高的平台上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言献策。谷剑锋表示,全省国税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代表委员动态,全力以赴做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把与代表委员沟通汇报作为税务部门的长期工作来抓。同时,青海国税部门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做到“三个统领”,即以新思想统领税收工作、以新作风统领基层建设、以新理念统领各项改革,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加快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服好务、履好职,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青海国税现代化,为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