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雪山脚下的生态藏羊“联网”城里人餐桌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雪山脚下的生态藏羊“联网”城里人餐桌

    时间:2018-02-21 17:34:4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崔永焘摄影报道)一只羊从果洛雪山的脚下走到外面的大城市需要多久?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下大武乡牧民才让多杰笑着说,仅仅从羊圈到乡上怕是一天还未必能到。县上前来拜年的的干部告诉才让多杰:搭乘“互联网”快车后,不到72小时,果洛雪山脚下的白藏羊就能抵达西安人的餐桌上!不单是白藏羊,玛沁有名的冬虫夏草也一样迅速送到每个需要的消费者手中。

    玛沁白藏羊

      作为一个以纯牧业为主的深度贫困县,果洛州玛沁县由于基础产业落后结构单一,当地出产的许多优质农牧产品,苦于规模小、知晓度不高等原因,始终“走不出去”。玛沁人引以为傲的“阿尼玛卿雪山•冬虫夏草”、“白藏羊”、“野血牦牛”因区域品牌缺失、信息不畅、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无法转化为畜特商品,只能以原材料进行销售,市场认知度、区域影响力、产品附加值远远得不到应有的地位。自从这个县申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以来,喜事一件接着一件,专业合作社成立起来了,电商服务站建好了,扶贫产业园建成入住了,冷链专线开通了……全县自上而下搭建了一条农牧产品与互联网相连接通道,品牌培育、网上销售、互联网推广及龙头企业合作,整合了各类畜特产品资源,把新鲜的畜特产品快速送达消费者餐桌。

      才让多杰说,过去牛羊贩子收羊来走的是砂石路,如今玛沁的白藏羊直接上了“高速路”,同样一只羊让牧民群众收益更多,也让更远的消费者品尝到了来自雪山的问候。白藏羊从牧场到变成鲜肉再乘坐专线班车抵达西安还用不了72个小时!这多亏新建成的冷链专线。诚然,大多数牧民甚至一些基层干部并不十分了解什么是“冷链”,但大家都明白羊肉到了西安还是新鲜得跟在玛沁一样离不开冷链。说起白藏羊,才让多杰对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优质品种赞不绝口,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听专家说白藏羊的肉里面有益氨基酸是普通羊肉的5到10倍。说起白藏羊,才让多杰对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优质品种赞不绝口,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听专家说白藏羊的肉里面有益氨基酸是普通羊肉的5到10倍,好东西应该给大家分享,现在好了,更多的大城市人也能吃上玛沁的白藏羊肉了。  在我省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着牛羊冬春季严重掉膘甚至因病因灾死亡的现象。用当地群众的话讲,一个春天过去,即使没有天灾,牛羊掉膘造成的损失甚至能超过三分之一。而电商产业的不断完善可望为本土特色畜产品走向国内大市场开辟“高速通道”。玛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白藏羊品牌是带动玛沁农牧民增收、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必然选择,全县成功注册了“白藏羊”和“玛卿白藏羊”品牌,并开发了礼盒包装,通过与省内优秀企业合作,实现了畜产品到畜商品的转化,让白藏羊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未来,这两个品牌还将授权给产品质量可靠稳定本地企业、合作社使用,通过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方式,带动更多牧户增收,早日脱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