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基层】传统工艺的守护者――访牛角弓制作工匠马国财
  • 【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基层】传统工艺的守护者――访牛角弓制作工匠马国财

    时间:2018-02-20 17:58:1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在这样一个“弓匠”世家,也熏陶出马国财这样一位嗜弓如命、技艺精湛的“弓”匠。马国财在家排行老四,小时候他家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小小年纪的他一边要帮助家里干家务,一边还要跟着爷爷父亲学习制作牛角弓的手艺。父亲常给他说,在河东村光靠几亩薄田是不够的,还要把牛角弓制作的独门绝技发扬光大,靠传统手艺安身立命。在祖辈们教导下,马国财12岁就开始学习如何制作牛角弓,他牢记父亲教诲,一点一滴的学,认认真真的练,到20岁已经能独立完成传统牛角弓的制作。

      沉在心底的弓箭情结

      牛角弓是中国古代弓箭的巅峰之作,青海传统牛角弓运用和制作的历史悠久,曾名噪一时,一度因纯手工制作、用料严谨、工艺繁杂、工序细腻、生产周期长等诸多因素影响,濒临失传。

      据马国财介绍,弓箭匠人的智慧与大自然的恩赐,决定了一把弓箭的成与败。弓箭的核心部件——牛角,就是一种不可预知的未来。“在以前,牛是重要农耕用具,牛,不可杀,待其正常死亡后,才可得牛角。一头牛就两个角,有了牛角,还要看运气。如果这头牛不是那么好斗,牛角在生长过程中没有伤痕或裂纹,才是弓箭可用之物。而弓箭另一必需之物——牛筋,也只能取牛背上的那一绺。其余的材料,亦是天南海北,集合在一起,本身就不容易,何况是在古代。”马国财说。

      马国财告诉记者,做弓箭,首先还要对什么样的木材适合,有一个深入研究,包括木之纹理、纤维、生长力等。纹理不对,即便同种树木也不可用。制作弓箭的木料如此之讲究,实令人唏嘘。云木、榆木、毛竹需要在冬天准备好,春天锯水牛角,夏天铺牛筋丝,秋天再用秘制方法熬制的鱼鳔胶黏合才能完工,最后,还要多次驯弓,才能弯弓射箭。

      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刘显春,是马国财老邻居、老玩伴,说起马国财,刘显春竖起了大拇指,“要不是特别热爱,没人会坚持下去。”刘显春告诉记者,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光是“铺筋”这一项工艺就要花费80天的时间,首先要把牛筋晾干,再经过砸平、分开、用水泡软,铺到弓箭坯子上,铺8层,每一层要晾10天左右。“光是这道工艺,没有超于常人的耐心和细心是不行的。看他制作,有时候我都没耐心看下去,但经过他手做出的弓,只要保养好,用30多年都没问题。”刘显春说。

      对马国财而言,一张良弓太难得。而工匠的智慧,就在于如何将这些天赐机缘完美地呈现在一把弓箭上。“当我们了解了弓箭的诞生过程,会对弓箭怀有一种敬畏之心。一个器物,一旦有了自己的灵魂,就可以说有生命了。”马国财告诉记者。

      传承后继有人

      在青海,制作牛角弓的工匠寥寥无几,作为家中牛角弓制作第四代传承人,为了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马国财这几年先后收过6名学生。“现在的孩子面对的诱惑太多了。没几个年轻人愿意学,这项技艺是个长久的活,很少有人耐心学下去了……”马国财说。

      与马国财交谈,最令人钦佩的不仅是他对弓箭知识的领悟、弓箭技艺的精通,更是他举手投足间温良恭俭和对传统工艺的一份执着坚守。如今,牛角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无疑让马国财更加坚定做牛角弓的事业,传承这一古老又充满魅力的传统文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