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铸就青海综合医改牢固基石
  •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铸就青海综合医改牢固基石

    时间:2018-01-18 15:31:4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崔永焘报道) “谢谢各位前辈,我要回娘拉乡。”面对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诸多科室“留下来”的盛情邀请,岳俊乔坚定地说。

      岳俊乔不会忘记,3年前自己刚刚被招录为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时的紧张与忐忑——“理论知识弱,临床能力更弱……”作为一名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娘拉乡的基层医生,彼时的他对自己能否顺利完成培训任务都有担忧。三年过去了,岳俊乔就像一块不断吸水的海绵,掌握了大量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在全省住院医师技能竞赛中还一举收获了第四名的佳绩,理论、临床成绩均取得优秀。青大附院的许多恩师和前辈们都通过科室向他伸出橄榄枝“只要你留下来,多个科室任你挑,待遇和职业发展都比你在基层强好多”。面对盛情挽留,岳俊乔说,人要知道感恩,自己三年来一直享受国家的补贴和来自基层的待遇。留在省城,无非是为省城众多优秀临床医生群体中再加个“1”,而相对于省城,娘拉乡的乡亲们更需要一名技术精湛的全科医生。收好“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医师”的荣誉证书,岳俊乔毅然坐上了回娘拉乡的班车。

      青海省综合医改实施以来,先行先试,在公立医院改革、大病医疗保险、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实施先住院后结算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要巩固和深化医改的成果,培养一批能看病、会看病、看好病的医生是关键和基石。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医师队伍的培养,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作为医疗人才培养的深化医改重大举措强力推进。

      2014年,我省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要求,全面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伴随着许多困难、问题和困惑,3年来我省砥砺前行,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使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不断完善和发展。

      我省根据国家7部门《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及国家“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工作会议”“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推进会”等精神,全省上下将其作为医改的重点内容之一,纳入了省级综合医改试点方案高位推进,并结合本省实际,会同省编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了《青海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制定《青海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统筹规划,全面推开,为制度落地生根,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破解学员招收难的问题。2014年和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分别审核认定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青海省中医院、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和青海省藏医院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从2014年起每年下达300人左右的招录任务。招录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和难题,全科、儿科、精神科等紧缺专业无人问津;基层医疗机构工学矛盾突出,人员紧张,考取住培的学员基本上是单位青年骨干,单位不放人;省级和市州医疗机构对培训工作认识有偏差,得知要自己的学员要脱产到基地医院培训,以各种理由阻挠不让参加住培;少数学员私自打算,将培训作为跳板,希望考取研究生或留到基地医院,政策不容许便纷纷退出等等。对此,我省及时调整策略,由基地医院招录,调整为省卫生计生委统一招录,分配到各基地医院。省级层面多次召开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协调会,并采取多种措施,2015年提前将“社会人”纳入了招生范围,对儿科、精神科采取专业基地和省卫生计生委双重招录,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各年度招生计划,并超额完成了紧缺专业招生任务。

      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推进过程中,省卫计委通过现场督导、调研、暗访、与学员座谈,了解到基地医院不同程度存在是“培养人”还是在“使用人”的认识问题,将住培学员分成“本院的、外院的”、“正式的、社会的”、“基础好的、基础差的”等等类别,不能以培训基地的角度平等对待住培的学员。从2015年开始,我省每年抽调各基地医院主管院长、住培工作负责人和省医学会联办负责人组成评估专家组,分别对6家住培基地进行了现场督导、考核评估,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带教师资和住培学员访谈、实地查看专业基地(内科、外科和全科)等方式,对各基地考核评分,召开专题会议,通报了各基地工作进展情况,直接点出各基地存在的问题,并约谈基地医院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建议,要求限期整改。同时,为进一步体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的规范性、结果的同质性,实施管理、质量和保障三线考核,考核分值与经费挂钩,按基地考核得分下拨经费。对考核不合格基地医院黄牌警告,下一年度核减培训份额,再达不到要求取消基地资格。通过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各基地医院和专业基地提高认识,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保障学员待遇,注重师资培训,严格落实教学计划。

      培训工作要健康、持续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各项政策、规章、制度是关键。我省按照国家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少走弯路,组织6家基地主要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赴上海东方医院、华山医院,成都华西医院考察学习,充分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制定了《青海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青海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管理办法(试行)》《青海省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青海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协同单位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2015年,成立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公室,设在省医学会联办,具体负责该项工作,并印发《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关于成立青海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家委员会的通知》,组建了149人的专家库,成立了全省规范化培训专家委员会,各学科专家组,紧紧围绕“基地建设、师资培训、制度建设”三个着力点,全面加强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根据国家7部委《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对住培学员地方财政给予配套的要求,省卫计委不断与省级财政部门沟通、协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地方配套资金事宜,寻求合理解决住培地方配套资金的途径,并分两步实施,一是将配套资金纳入省级医改试点方案,报省委、省政府审批;二是积极争取省财政,将配套资金列入每年度医改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经费项目中。经不懈地努力,在省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争取到省级配套资金每人每年2万元。

      住培质量关键在于师资。我省师资相对薄弱是影响教学质量的最大短板,特别是全科基层实践基地师资缺乏,带教能力弱,学员满意度不高。对此,省卫计委从2014年起每年积极争取、筹措资金,组织基地医院和全科社区实训基地的70名师资赴四川华西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培训。2016年,又积极争取国家外专局支持,选派各基地管理人员和带教师资20人,于9月11日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院进行培训。一系列举措旨在提高我省师资带教能力。未来,我省还在积极争取协调有关主管单位,在今后师资培训中加大对我省的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由中、东部省份给予必要帮扶。

      为破解学员实践技能欠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提升学员实践技能水平,我省已组织举办两期“青海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现场随机抽取学员,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行比赛,展示基地的教学成果,现场检验住培学员的临床实践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从临床技能竞赛的成绩来看,竞赛第一名与最后一名差距较大,反映出基地培训内容与临床实践技能结合不紧密,学员技能掌握、熟练程度不够,各基地平时培训内容与临床实践技能的要求不匹配。针对问题,省卫计委下发了加强住培学员实训的通知,要求各基地医院建立健全学员实训考核评估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学员实训档案,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按教学大纲统计汇总实训的科目、内容、次数、掌握程度等信息。基地医院加大实训的力度,在做好教学科目要求的基础上,纷纷开展教学查房、病历书写、病例讨论、小讲课、操作技能等各项竞赛活动,覆盖到每一位住培学员,以实训、竞赛来提高实践技能。

      我省2014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西医类)完成了教学大纲规定科目的培训。2017年底组织专业理论(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出题、阅卷、评分,满分200分)和临床技能结业考核(采取临床思维和临床技能操作考核、现场评分,满分100分),检验培训效果。

      我省2014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西医类)235名,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规定,住培学员中取得职业医师资格证书人员才有资格参加住培结业考核。在规培期间通过考试取得职业医师资格证书211名,执业医师资格通过率为90%;住培专业理论考核合格的204名,通过率为86.8%;住培临床技能考核合格的209名,通过率为88.9%;住培专业理论和临床技能两项考核均合格的202名,整体通过率为86%;在住培结业考核的有效成绩中,专业理论平均分为128.38分,临床技能平均分为77.44分。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省将着重从“三抓两提升”上下功夫: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选派骨干师资外出培训、学习,请全国知名的带教老师来青讲课,手把手传授教学经验,规范诸如入科教育、教学查房、小讲课、疑难病例讨论的形式与内涵,体现同质化的教学目的,探索导师制的培养方式,激发住培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凝聚力;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严格制定教学计划,加大入科教育、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和小讲课等的内涵建设,加强住培档案的收集与整理,规范培训过程管理,严格要求,奖优罚劣,建立常态化的培训质量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培训质量,进一步完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各专业基地的疾病种类和数量的收集和整理;强化住培质量管理,全面梳理相关的管理制度,加强住培管理业务学习,必要时到国内住培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单位进修学习,完善专业基地组织构架,确定教学小组成员,明确从基地负责人到教学主任,教学秘书,教学组长及各级带教老师职责,切实实行专业基地主任负责制,强化专业基地教学管理能力,凸显专业基地教学主体地位。

      2018年,我省力争执业医师资格通过率达到90%以上,住培结业考核的整体通过率到90%以上,为全省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医学人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