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专业合作社+农户”脱贫有出路“托管代养”带动贫困户增收
  • “专业合作社+农户”脱贫有出路“托管代养”带动贫困户增收

    时间:2018-01-06 15:33:29  来源:  作者:

      湟中县下白崖村产业发展项目利润分配现金发放仪式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贫困户马贵良领取分配利润2642元

      不出一分钱,一年就能分红几千元,马贵良从没想过会有这样的好事。下白崖村是大才回族乡的重点贫困村,有贫困户82户,其中69户307人享有每人54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2017年6月,大才乡党委、政府发动贫困户用165.78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购买牦牛,投入到湟中县伊明源乳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中进行托管代养。根据协议,签约的贫困户将连续三年每人每年获得分配利润660元。

      大才乡有16个村,贫困村就占了12个。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怎样才能让贫困户立足当地实际实现脱贫,成了大才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可行性分析、实地走访农户后,大才回族乡拟定了一个发展方向——特色养殖。

      随着分析走访的深入,大才回族乡党委、政府发现让贫困户自己养殖不仅问题多而且风险也大。“他们的卫生、技术条件都不够,容易产生牲畜死亡等情况,风险太大。最主要的是贫困户自己养殖,就得一年到头守在家里,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就成了奢望。”大才回族乡乡长马海元告诉记者。

    湟中县大才回族乡下白崖村

      在综合听取村“两委”、第一书记、贫困户的意见后,大才乡党委、政府经过充分的讨论论证,决定和当地龙头企业——湟中县伊明源乳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以“农户+专业合作社”模式进行牦牛“托管养殖”,年底统一分配利润。“扶贫要做底线考虑。”马海元认为,通过合作社托管养殖兜底和示范带动,大才乡既壮大了特色产业,又为贫困户筑起了一道脱贫的防线,让那些缺乏资金和劳动力的贫困户得以永续脱贫。

      “伊明源乳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从2008年就创办了,9年的发展,合作社成为承担着全省牛羊畜牧良种保种、引进、改良、换代、推广工作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选择这样的企业,贫困户安心,我们也放心。”马海元说。

    “托管养殖”的牦牛

      “牛羊养殖投入大、回报高,不建议贫困户一上来就自己养,技术不过关产量会很低。”伊明源乳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马有林告诉记者,单独养殖成本相对较高,托管养殖产量和防控相对稳定,比较适合贫困户。“我非常愿意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带领下,与贫困户一道拉动贫困村经济的发展,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马有林说。

      “‘托管养殖’对于我们贫困户来说非常实际,不需要操太多的心,就能领到钱。”马贵良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家庭的重担便压在他肩上。“脱贫还需自身硬,有专业的企业帮我养殖,解决了后顾之忧,我可以安心地去打工、挖虫草,多赚钱。”说起今后的日子,马贵良有了盼头,相信再过不久他将正式摘去贫困户帽子。

      “脱贫不是目的,持续稳定增收,实现同步奔小康才是我们扶贫的终极目标。”采访中,大才乡乡长马海元说,大才乡结合当地种植、养殖等生产习惯,主动为贫困群众牵线搭桥,依托当地企业实施养殖托管、种植托管等模式,鼓励贫困群众走自主创业之路。截至目前大才乡又有8个贫困村与合作社签订了“托管代养”协议,预计每年分配利润达98万元。“新的一年,大才乡还将继续抓好种养殖项目的延续和增值,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农户的思想认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树立大家的脱贫信心,尽快实现脱贫目标。”马海元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