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杨国平:用微生物技术让土壤更健康1
  • 杨国平:用微生物技术让土壤更健康1

    时间:2019-11-06 17:53: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用微生物技术让土壤更健康

    “以前在国外工作时,每取得一项科研成果,我首先想到的是将来要把最成熟的生物科技运用到祖国的土地上,如今,我的愿望在逐步实现,心里充满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57岁的加拿大籍科学家杨国平从1979年考上大学至今,一直致力于生物菌的学习与研究,用于治疗各种农业生产病害。

    1962出生于湖北武汉的杨国平从17岁考入华中农学院开始,直到1989年从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毕业,他都执着于植物病原微生物学习。由于学习成绩优秀,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将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1995年,杨国平被公派到法国做高级访问学者,两年后再到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到加拿大一家跨国公司任职,他研发的根瘤菌剂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

    QQ图片20190927173922.jpg

    杨国平在实验室。

    连作障碍是农业难以攻克的课题,严重制约了西部地区设施农业的发展,农户贯用化学农药处理土壤来消除连作障碍,不仅效果不好,还严重污染土地。2012年,宁夏柔性人才引进向杨国平拋出了橄榄枝,任命他为宁夏农业微生物(银川)技术创新中心主任。7年间,杨国平不仅将中国的根瘤菌产品质量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还研发了中国首个获农业部登记证的“沼液复合微生物肥料”,为液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开辟了一个通道。

    硒砂瓜是宁夏特色优势农产品,然而随着种植年限增加,硒砂瓜连作障碍、枯萎病日趋严重。2017年,杨国平主持自治区科技厅重大专项《新型生物药肥开发及健康土壤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利用筛选到的能够有效杀灭硒砂瓜病原菌的生防菌株,与专用肥料复配,研制出了硒砂瓜种植专用基质和生防菌剂,从生物机理和物理屏障两方面,阻挡病害侵入。

    “从专业角度讲,就是让生防菌来发挥作用。”杨国平介绍,在育苗期通过向瓜苗根部精准滴灌含生防菌的沼肥液,使硒砂瓜根系周围有一支强大的“菌队”来抵抗乳清的病原菌。

    目前,这项硒砂瓜土传病害生物防控新技术已取得成功。

    QQ图片20190927173918.jpg

    杨国平工作中。

    杨国平除了针对硒砂瓜、枸杞以及设施蔬菜等宁夏特色优势农产品进行微生物研究和应用,新疆花生、云南三七、内蒙古青贮草料的微生物研究也进入杨国平的视野。他说:“土壤污染不像空气污染那样显而易见,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因此,研究和应用好微生物,中国就能解决土壤营养改善、耕地连作病害等一系列问题,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增质。”

    杨国平选育的一系列生防菌、根瘤菌微生物已经实现量产,走向农业市场,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温棚里连作的吊瓜苗壮瓜甜,黄瓜不再受根结线虫侵害。辣椒、马铃薯主产区应用根瘤菌微生物后,产生良好效果。

    QQ图片20190927173926.jpg

    杨国平工作中。

    今年6月下旬,中卫沙坡头区一户瓜农种植的硒砂瓜出现秧苗打蔫垂死情况,一颗颗硒砂瓜裸露在石块中无精打彩。瓜农将死秧拔了扔掉西瓜,打算重新规划土地,30万元的瓜苗投资损失了一半。正在中卫做调研的杨国平得知消息,与科技扶贫特派员一起赶到瓜地进了勘察,并制止农户的拔秧扔瓜行为。该片瓜地通过使用杨国平研发的菌肥,一个月后,瓜秧不仅覆盖了长大的硒砂瓜,并且超过了周边其他硒砂瓜的长势。当杨国平再次问诊中卫硒砂瓜地时,瓜农紧紧握住杨国的手,不断表达自己的谢意。

    如今,杨国平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调研、实验、教学展开,他不是忙碌在田间地头为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就是在实验室里忘记了休息时间,或着奔走在宁夏各大院校相关专业的实习基地,为提升宁夏农业科技人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说:“宁夏土地平整,气候条件好,我希望通过生物菌肥改良土地连作病垢,产出最优良的粮食和蔬菜,叫响宁夏农业品牌。”(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