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张永明:亦书亦文写人生1
  • 张永明:亦书亦文写人生1

    时间:2019-10-30 19:56: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自古以来,钟情文学之人一般都喜欢书法艺术,而在深耕文学的同时,又能潜心墨海并达到一定造诣者,必定是那些甘于寂寞、不为虚名、心有所向且不失虔诚之人,宁夏著名青年书法家张永明先生就是这样的人。

    早年与张永明先生相识,缘于他的文学作品。那时候,他创作的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常见诸报端,仔细研读、细细品味,可见其功力非同一般。但对其钻研书法一事却并未过多留意。最近故友重逢,其书法功力的突飞猛进不禁令人心生羡慕和震撼。

    张永明曾投笔从戎,1999年转业至自治区税务系统。现为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家协会会员、宁夏书法家协会会员、宁夏标准草书研究会副会长。

    006 作者 张永明.JPG 011 作者 张永明.JPG DSC_5314副本.jpg

    张永明自幼喜欢书法,但真正练习书法却是入伍后,在工作、训练之余,他先从颜、欧体入手,接着用心临摹楷书,为书法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后来,他有幸师从已故著名书法家、前宁夏书协主席胡介文先生。胡老的书法造诣很深,尤以魏碑、隶书见长。历经数个春秋的潜心学习、苦练,收获颇丰。

    随着艺术功力的蓄积,他开始博采众长,遍师古今名家名作。他谨记前辈“笔墨当随时代”之教诲和“师古而不泥古”之古训,字有出处,笔有宗法,在融会贯通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创作出了既有深厚传统笔墨功力,又符合当代审美情趣的书法作品,形成端庄稳健、儒雅秀美的艺术风格。

    欣赏张永明的书法作品,其隶书用笔自然流畅,巧妙精练,洒脱中见厚重,浑厚中见苍劲,给人一种朴茂刚劲,端庄秀美之感;其行书笔墨自由奔放,平稳中不失大气,传统中不失个性,显示出“风姿柔媚、清涧隽幽”的自然美感,具有浓郁的艺术感染力。

    观海听涛(黑).jpg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最能全面地展现一个人的生命信息和个人特质的艺术,可能要算书法了。因为书法的布局、权重、态势、韵律等,把一个人的生命气场、文化积淀、情趣品位、胸怀展露无遗,正所谓“字如其人”。

    胸藏万卷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张永明始终认为,书法家字外功夫的修炼极为重要,不仅要熟悉几千年来中国书法的渊源和发展脉络,还要具备文学、美学和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算得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书法家。在他近期的作品里,我们除了看到传统书写方式的精彩再现之外,更多的看到的是在劲健和精熟中透着虚静和空灵,看到的是温润平和、典雅优美的精神气质,看到的是一种对精粹古典的敬畏、迷恋和难能可贵的文化坚守,看到的是一种古典精神的现代阐述和具有包容力、感召力的人格自信。

    厚德载福(黑).jpg

    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张永明爱好广泛,文学、音乐、美学无不涉猎。至今,张永明已在区内外报刊发表文学及书法作品460余篇(幅)。其中有多篇小说、诗歌、散文及文艺评论被录入十余种文学集。张永明创作的诗词,立意深远,自然真切,细细读来,其格律严谨又清新自然,韵味甚浓,意蕴丰厚。其在《诗刊》发表的《爱的季节》《盛开的春天》即是例证,从中可以窥见其文学素养与艺术功力。

    f1187b20114e48673ae3f0b164cf8d3.jpg

    张永明是一个内敛低调的人,对朋友和工作却是满腔热忱,接触久了,你会发现他有一种孩子似的心性,很纯真、很阳光,如同他的字。

    天道酬勤。张永明在书法艺术上成绩斐然。他的书法作品曾多次在全国专业展览中入展和获奖。尤其在由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十二省区书法篆刻展中,其6尺隶书作品以其端庄秀丽、清劲隽逸的风格,博得中国书协专家一致好评,在数千件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其本人也成为宁夏入选展览中仅有的6位书法家之一。

    张永明常说,对于人生而言,丰富的阅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也成为他艺术创作的源泉和不竭动力。如今,担任要职的他虽然公务繁忙。但仍忙里偷闲临池不辍。相信他在艺术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不断带给我们新的更大的惊喜。(记者 杨洲)

    张永明简介

    本人税服照.jpg

    张永明,汉族,大学学历,陕西西安人。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楹联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家协会会员、宁夏书法家协会会员、宁夏标准草书研究会副会长。现就职于宁夏税务局。其文学作品先后在《小说选刊》《收获》《诗刊》《解放军报》《宁夏日报》《朔方》《黄河文学》等报刊发表,2011年应邀出席中美作家交流会。其书法作品先后入选第二届全国书法联合大展、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书法家作品邀请展,获全国“卫士杯”书法大赛金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