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宁夏1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宁夏1

    时间:2019-10-24 18:57:4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10月22日,由中国残联副主席陈凯带队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第五巡回报告团到宁夏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报告会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总体安排,从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中遴选部分代表组成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分8个组赴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巡回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022171018.jpg

    报告会上,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第一书记秦正邦以《我要在群众心里绣出幸福花》为题,讲述了自己从2016年3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组织实施项目20项,使村民享受产业补贴、农资补贴、公共事业建设补贴247.59万元,落实闽宁协作和各单位帮扶资金360.2万元,金融机构放贷445万元支持养牛产业发展,为7.5公里村道安装了120盏光伏路灯,实现自来水入户,互联网和金融服务点进村。使昔日的烂泥滩村变为今天的涵江村,水泥硬化路穿村而过,家家住上了敞亮的砖瓦房,种草养牛使村民们有了稳定增收的产业,太阳能路灯、热水器、文化广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这些变化都离不开秦正邦的精心付出,2017年5月,他带着已退休且有病的妻子入驻烂泥滩村,妻子由最初照顾他的生活到后来投入到他的扶贫工作中,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现在的牛饲养量由2017年初的88头增加到了今年的751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50元,贫困发生率从34.99%下降到1.6%。

    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马家镇上桥村村民刘斌说自己《失去一对胳膊 生出一双“翅膀”》。刘斌的父亲身患“布鲁菌病”,丧失劳动能力,母亲聋哑,是一级残疾。2003年,23岁的刘斌在打工时不幸被棉花打包机轧断了双臂。接连的不幸并没有把刘斌打倒,2015年,他学会操作笔记本电脑和用嘴使用智能手机开网店,当年收入超过2万元,顺利实现脱贫。2017年,他发起成立淳化博涛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6户村民(其中3户为贫困户)入股,每年户均分红1000余元。他还先后参加了省、市、县举办的扶贫宣传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励志典范”和“脱贫之星”。目前,刘斌经营的合作社10栋羊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养殖规模可达2000只左右,将带动100余户贫困户脱贫。

    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梅因一次车祸高位截瘫,成为二级残疾,但她身残志坚,依托渭源县特色优势产业,创办了集马铃薯脱毒良种繁育、种植、销售主食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服务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企业,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她以《薯花沐春光 折翼也飞翔》为题,讲述自己通过探索推行“公司+合作社+加基地+农户”和“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农户”等产业扶贫新路径新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企业吸纳500人左右长期稳定就业,年季节性用工量达到1.5万人次,每年带动2500余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6户)增收,户均年增收5600元以上。同时,她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累积300多万元。

    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2009年退休后,他放弃在乌鲁木齐安逸的晚年生活,来到和田地区策勒县安家落户,开始扶贫创业。他要《把一生奉献给老百姓》。李鹏拿出毕生积蓄,变卖乌鲁木齐养老房,在沙漠中先行尝试种植红枣。在政府支持下,2018年他投资建成一座面积75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6000吨的初级红枣加工厂。他与阿日希村签订《2019年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策勒县智慧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人,其中贫困群众83人。2018年解决就业2.4万人次,阿日希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9年的2173元增加到2018年的9300元。他兑现了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奉献的诺言,先后投资为村里修路、开渠、架桥,无偿送给当地村民1500车柴禾、1万多车饲草料等,10年来累计向村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4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永安以《科技催生脱贫的力量》开篇,讲述自己2018年2月主动请缨参加驻连工作,驻连后,张永安注重传帮带作用,通过谈心谈话、帮带解惑、交友交心等方式加强连队党的领导。他注重在青年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他主动担任“草根宣传员”,让党的扶贫政策和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动员46名贫困人口到纺织企业、保安公司稳定就业,月收入2500元-4000元。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培养科技示范户近百户,建设早瓜秋菜示范冷棚6座,建立棉花、红枣示范基地近2000亩,直接受益贫困户57户。2018年底,51团4连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1%下降到了5.6%。

    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副书记邓银香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在《一辈子一条路》上。她生活的麻怀村,是地处山区腹地的贫困村,交通不便是最大瓶颈。为了村民不被大山阻隔,她带领群众一镐一锄凿岩石打山洞,从1999年开始,历时10余年,苦干12380个工天,于2011年8月成功从山上“啃”出一条216米可通车的人工隧道,把2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变成了15分钟的坦途,上演了新时期的“愚公移山”。隧道打通后,结束了当地肩挑马驮的历史,让闭塞的麻怀村融入了大社会,给山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邓迎香的事迹感动了乡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她先后荣获“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妇女标兵”等荣誉称号。近年来,邓迎香与村支“两委”又带领村民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发展产业,开展脱贫攻坚,对隧道进行了硬化和加固维护,修建了通村通组水泥路,大力发展林下养鸡等项目,农民收入节节攀升,贫困户数量不断减少。

    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代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的兰考县,讲述了兰考县《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

    据了解,本次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区、乡镇,扩大到乡村干部,让宁夏广大干部群众现场聆听各类典型的先进事迹,分享他们的感人故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