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宁夏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1
  • 宁夏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1

    时间:2019-10-24 18:57: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10月2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两个“一站式”建设推进会,部署推进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近年来,宁夏各级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成效明显,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长足发展,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年6月份以来,自治区高级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成立了宁夏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宁夏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指标及责任分工明细表》,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链。

    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党委领导下的多元化解机制、法院主导的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8个机制和3个规则的建立工作,并部署完成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信访系统等4个平台。宁夏高院与福建高院签署了跨域立案服务框架协议,并在青铜峡法院实现了首例由福建法院管辖的跨域立案服务。

    会议强调,“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是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两大特点。全区各级法院要把握工作重点,坚持以制度变革为动力,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式有的放矢地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开创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的全新格局。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进一步加强纠纷预防工作,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全力促进诉调对接实质化,全面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要准确把握改革要求,将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实现由立案窗口服务向诉讼全程服务的功能转型,由接力式服务向体系式服务的品质提升。要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将“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与配套改革措施统筹起来,加快健全符合诉讼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纠纷解决新模式,更好实现源头解纷、分流提速、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