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大武口区:“内外兼修” 打造山水园林之城0
  • 大武口区:“内外兼修” 打造山水园林之城0

    时间:2019-10-24 18:57: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深秋时节,天气已经转凉。虽然秋风萧瑟,但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沙湖古镇前广场,每天前来晨练、游玩的人却络绎不绝。

    10月14日上午,记者在沙湖古镇前广场看到,孩子们在水系沙滩区的滑滑板上玩的正嗨,大人们则拿起手机尽情自拍,百合、醉蝶、美人蕉、马鞭花、罗布麻等五颜六色的花卉,把这个深秋装扮得色彩斑斓。这里是正在实施的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星海镇流域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在项目核心区的展板上,记者看到了治理前的照片:大片低洼不平的荒地上随处都是生活垃圾。即便是空地上也因盐碱度高而鲜见草木的踪影。

    11_副本.jpg

    曾经的荒滩如今已华丽变身。(资料图片)

    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星海镇流域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是石嘴山市2019年确定的重点项目,也是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示范工程。“我们的初衷是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水质,为老百姓打造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带动石嘴山市向工业旅游城市转型,为石嘴山山水园林城市增添’新IP’。”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建设科科长闻国洪告诉记者,该项目建设面积1200亩,其中水域面积400亩,原有林木面积100多亩,新建造林面积700多亩。截止目前,已种植乔木1万株,灌木3万株,地被及花卉150万株,完成投资3060万元,“今年年底,我们将完成全部乔木种植。”

    4BA_副本.jpg

    花海核心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资料图片)

    该项目5月21日正式开工,9月初便完成了花海核心区建设。从最初凌乱的河道荒滩到如今风光宜人的两湖花海,短短三个月,这片不毛之地换了新颜。“三个月我们一天都没有休息过,120天成园。建设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反季节栽种,这在技术上要求很高,6月中旬开始栽种植被,成活率达到90%以上。”石嘴山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程师孙志丹说。

    据介绍,从9月7日开园到目前为止,游园观光的游客达到了70万人次,“除了我们宁夏本地人,还吸引了来自内蒙、山西、河南、陕西等地的游客。明年,540亩的科普产业区,360亩的森林梦幻露营区将完工,到时候这里会更漂亮,游客会更多。”闻国洪说。

    去年,大武口区进一步改善城区、新区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形成以广场公园为支撑,道路绿化为骨架,节点盆景化为点缀,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生态体系,同时,加大星海镇、龙泉村、潮湖村等乡村道路绿化、美丽乡村等生态建设,栽植、补植各类苗木5万株,新增景观林面积200亩。

    043C2_副本.jpg

    工人正在对苗木进行养护。记者 王雪玲 摄

    最好的感受是幸福,最美的风景是宜居。当天,记者在位于大武口区与平罗县太沙工业园区交界处的三二支沟沿线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第九标段看到,工人们正顶着寒风对苗木进行养护。放眼望去,一排排挺立的树木形成了一道绿色景观长廊。

    三二支沟沿线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是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之一,也是银川市都市圈生态廊道中线——典农河生态廊道的重要建设内容。工程全长11公里,总面积3217亩。项目于今年3月22日开工建设,共栽种岩松等各类苗木319万株。

    “每年的3月-5月是苗木栽种的最佳季节,过了这个季节成活率就低了。我们加班加点,大干50天,在三二支沟沿线打造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廊道。”孙志丹告诉记者,过去,三二支沟沿线荒地裸露、盐碱严重、工业废渣成堆、土地低洼不平,“做平衡土方的时候正好赶上春季多风季节,每天尘土飞扬,三五十米都看不见人,火车驶进项目区就不停地鸣笛。”

    在工程第八标段,闻国洪和孙志丹边巡查树木生长情况,边探讨着后续修复工作。据介绍,该项目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采取挖湖堆山抬高地势、建立排水沟体系排盐碱、客土栽植等措施,使盐碱地取得了良好的造林效果,苗木成活率达85%以上。如今,项目周边生态环境优化,空气质量提升。

    铁路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如今的包兰铁路石嘴山段沿线栽种了大片树木林带和蓿草花木,去年还是一片荒地和废弃水坑的石嘴山火车站两侧,也是满眼的绿色。“我们要让经过此地的旅客,看见一个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石嘴山。”闻国洪说。

    DBDC_副本.jpg

    大武口区长胜煤炭集中加工区姚汝路沿线栽植了各类绿植3000余株,使得沿线环境更加整洁靓丽。记者 王雪玲 摄

    开展大武口区长胜煤炭集中加工区“黑、散、乱、污”环境综合整治,是石嘴山市继2017年贺兰山自然保护区集中治理修复以来的又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大武口区立足关停取缔一批、整改提升一批、搬迁改造一批的原则,开展了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效果。

    据长胜煤炭集中加工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人丁杰介绍,该园区原面积4.48平方公里,共有涉煤企业100家,商住户292家。截至目前,升级改造的19家企业;关停退出81家;累计拆除洗煤机53台、厂房5500余平米,清理废渣18万方,清运存煤7.5万吨。292家商住户中,已征收拆迁78户,划行规市集中安置90户,对不具备搬迁条件的剩余商户实施环境卫生改造。

    4811_副本.png

    石嘴山鸿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改造后的厂区干净整洁。记者 宋小双 摄

    位于大武口区长胜煤炭集中加工区的石嘴山鸿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前从事煤炭粗加工和洗选,还有两万吨的增碳剂项目,生产方式粗放。2018年,在相关部门的扶持和帮助下,该公司通过实施技改,实现了企业和产品的改造升级。“按照科学规划、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的新模式和美丽工厂建设标准,我们对企业内部及周边开展了绿化硬化、围墙美化工程,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该公司副总经理邢伟杰告诉记者,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科技含量更高,市场竞争力更强。 

    守护绿水青山,方能收获“金山银山”。大武口区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环境整治和实施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着力做好山水文章,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展现在世人面前。(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雪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