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宁夏“16项重大行动”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1
  • 宁夏“16项重大行动”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1

    时间:2019-10-19 18:37: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杨兆莲)为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为全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10月17日,自治区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宁夏行动的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我区将重点组织实施16项重大行动,到2022年,覆盖全区经济社会各相关领域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到2022年和203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0%和30%。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对一般人群及中国居民膳食科学知识,对营养不良、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并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积极引导家庭科学孕育和养育健康新生命,加强贫困地区妇女儿童重点疾病管理。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

    在中医养生保健、全民健身、控烟行动及心理健康和健康环境促进方面,《实施意见》明确,要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基本方法,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鼓励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与现代高新技术产品相结合,促进中医养生保健与互联网、养老等产业融合并协同发展,形成具有品牌效应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1%和92.1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和40%以上。加大宣传教育,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提倡个人戒烟,家庭无烟。

    此外,《实施意见》还在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防治行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