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汤冬:愿为宁夏药物研发贡献自己的力量1
  • 汤冬:愿为宁夏药物研发贡献自己的力量1

    时间:2019-10-19 18:37: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愿为宁夏药物研发贡献力量

    9月下旬,记者走进宁夏农林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透过玻璃墙面,看到了正在化学实验室忙碌的汤冬博士,他身着洁白的工作服,戴着口罩,目光专注于手中的实验器皿中,偶尔侧脸与身旁的外籍同事用流利的英语交流几句,直到实验结束。

    汤冬走出实验室,他摘下口罩,带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

    “我是湖南人,自小生活在南方,对粗犷的大西北十分向往。2014年,我在兰州大学读博士时利用暑假来宁夏旅游,被宁夏干爽清透的气候和独特的自然风景深深吸引。我当时想,如果有机会我还要来宁夏。没想到3年后,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虽然来宁夏只有两年,但汤冬对于目前的工作状态感到很满意。

    QQ图片20191011111742_副本.jpg

    汤冬在实验室工作中。胡琴 摄

    1988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的汤冬,自从接触到化学学科后,便有一种天然的喜爱,高考那年,因化学成绩优异,他被湖南一所大学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录取。4年后,汤冬考入兰州大学学习有机化学,直到博士毕业。

    在外人眼里,有机化学是一门复杂难懂的学科,但在汤冬看来,有机化学新奇、具有挑战性和不确定性,又充满未知的惊喜,它们通过简单的碳、氢、氧和杂原子组合,构建出千万种不同功能物质。他说:“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是有机化学的研究成果,比如医药、农药、有机材料等,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一门永不停歇的学科,人类从开始利用天然有机化合物,到人工合成了数万计的人工化合物,每天都有新化合物被创造出来,很神奇。”

    2016年,汤冬博士毕业后在浙江丽水学院从事有机化学相关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17年,宁夏人才引进向汤冬抛出了橄榄枝,宽松的科研平台与和谐的人文环境让汤冬为之心动。那一刻,汤冬脑海里再次出现了当年在宁夏旅游时的画面:季节分明、风光无限。他甚至没有犹豫,辞去了浙江丽水学院的工作,签订了在宁夏工作5年的合约。

    QQ图片20191011111758_副本.jpg

    汤冬生活照。

    来到宁夏后,汤冬进入宁夏农林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主要从事抗生素研发和有机化学理论研究工作。作为第一执行人,他承担了宁夏重大专项“新型内酰胺类兽用抗生素研发”;主持宁夏重点研发引进人才专项“基于自由基反应策略的功能有机分子关键杂环骨架构建方法研究”。课题组在新型抗生素的研发和叶立德化学机理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完成设计化合物合成和测试,符合预期。他所研发的beta-内酰胺抗生素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提升了宁夏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地位。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汤冬把所有的精力都花费在科研工作中,他想把自己的青春价值绽放在银川这座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城市。他说:“宁夏的科研环境特别好,团队之间能够精诚合作,所以才取得了不斐的成绩。我想一直留在宁夏,为西北地区的药物研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谈及未来,汤冬打算扎根在祖国的大西北,在宁夏安家立户。为此,他正在为自己成为新一代支宁人做着准备……(记者 胡琴/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