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赖小勇:为了梦想而奋斗1
  • 赖小勇:为了梦想而奋斗1

    时间:2019-10-19 18:37: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赖小勇:为了梦想而奋斗

    10月的宁夏大学校园里,已是秋意浓郁。金波湖畔,景色迷人,不少师生课余都爱在校园里欣赏美景。

    在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里,37岁的博士生导师赖小勇就没这份闲情逸致了。忙碌,是他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最亲密的伙伴。

    上午九点,和同事就实验室的项目进展等情况开展业务研讨;十点,和设备供应商见面讨论实验室设备引进的情况;十一点,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实验进展……“在学校里,我的活动范围就是绕着实验室转。”赖小勇自己总结。

    QQ图片20191018215935_副本.jpg

    赖小勇近照。

    2009年,赖小勇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进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时逢宁夏大学为了加快发展步伐,赴各地“招兵买马”引进人才,这让他感受到了西部地区高校对人才的渴求。2011年,赖小勇录聘到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低维、多孔、空心等纳微结构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环境能源应用研究。

    宁夏大学历来重视人才工作,积极落实自治区引才政策,加大高端领军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各项待遇。“来到宁夏后,从自治区到宁夏大学,对人才工作的各项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赖小勇深有体会,初到宁夏大学时,由于设备、资金紧张等原因,项目进行的困难和压力都比较大。但随着学校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对科研工作的投入越来越多,大大激发了教学科研人员的活力与创造力,“现在我们的工作和科研环境,让很多同行也羡慕不已。”

    宁夏对人才的重视和肯定,对赖小勇来说,是激励,更是奋发科研的动力。在宁夏八年多,他先后入选自治区“国内引才312计划”、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获宁夏青年科技奖表彰,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外专局重点引智项目、中科院院地合作项目等课题1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6项(授权11项);在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70篇,被引用3970余次,连续获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宁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宁夏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QQ图片20191018220107_副本.jpg

    赖小勇指导学生实验。

    在一个又一个荣誉面前,赖小勇很冷静,他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更加兢兢业业。特别是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赖小勇参与了更多的一流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公共事务,日常加班已成常态。2019年春节期间,赖小勇和实验室的同事都惦记学科建设进展,大部分人正月初三、初四就回到学校,开始加班。

    长春六年,北京五年,到宁夏将近九年,除了家乡重庆,银川是赖小勇待过时间最长的城市。对他来说,这里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如果要走,是舍不得的。“我不觉得苦,做科研,就是要脚踏实地,为了梦想而奋斗。”赖小勇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丽 王雪玲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