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陶渊明后裔今何在?宁夏非遗传承人“陶葫芦”告诉你0
  • 陶渊明后裔今何在?宁夏非遗传承人“陶葫芦”告诉你0

    时间:2019-09-14 20:45: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如果有人听说东晋大文学家陶渊明的后裔在宁夏,可能十个人有九个半都不相信。

    东晋末年,连陶渊明自己都没想到,一千二百多年后,他的一支后裔会从江西九江辗转迁徙,最后定居到千里之外的塞上江南——宁夏,在贺兰山脚下石嘴山大武口潮湖村继续田园梦,至今已经600年了。

    对此历史了如指掌的是微信名叫“陶葫芦”的陶瑞珍,她是石嘴山市级葫芦烫画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是金陵陶氏潮湖宗支第十九世孙。

    记者在潮湖村陶瑞珍家,翻开金陵陶氏家谱宁夏(潮湖)支谱,看到历经后人重修,家谱前言必写祖上来自“江西九江府德化县五柳村人”,追本溯源,乃陶渊明后裔。

    家谱.jpg

    “陶氏家族在潮湖村,现在有500多人口,考学、外地工作、当兵的都不算。我们这个家族是一个大家族,当年在潮湖修建了文昌阁,三所陶家大院,在当地都是赫赫有名的望族。大院里有染坊,醋坊,米坊、面坊,乃至做农具的作坊,样样都有。‘贺兰山下果园成’就指的是潮湖村。”陶瑞珍手指屋后的贺兰山,自豪地说潮湖村过去是一个湖泊,土地肥沃,栽什么树都活,过去周边平罗地区的人,吃的沙果、枣子、李子,都要来潮湖用驴车、马车来拉,我们小时候老听长辈讲这些故事。

    潮湖陶氏家族的荣光,像一幅浓缩的中国大地传统农业文化的近代图,小农经济,自给自足,枝繁叶茂。到了陶瑞珍这一辈,一直以务农为主业的大家族为何会出现一位葫芦烫画的非遗传承人?

    天天.jpg

    “和葫芦渊源关系,是源自迁徙的过程中,听爷爷讲最早老祖先从甘肃那边往宁夏这边来的时候,因为路程远,过去都是牛马车拉着,在酒具、醋具、盐具等物品上,用子午香点上不同的图案或字代表里面盛放的东西。当时陶家的文化人比较多,书法绘画样样都有能人,一直没间断,最后到了爷爷这一辈,我看到爷爷在葫芦上画画,耳熏目染,也喜欢上了书法、绘画、剪纸。我第一次发现电烙铁,是当时农村有修电视机的,我随手拿了三合板一烙,立即就烙上印子,十几块钱一个,不贵,比火烧棍方便,于是才开始拿电烙铁在葫芦上面作画。”从骨子里和葫芦有渊源的陶瑞珍,琢磨不仅在成熟的葫芦上面做画,还在葫芦生长期时刻画、镂空、浮雕,一步一步的有了很多的手法。

    桃花源.jpg

    陶瑞珍带着她的宝葫芦到各处参加展演,第一次一个葫芦卖了600元,给她极大的触动。

    “那是在2010年第一届中阿经贸论坛上,一个大学教授看到了我的葫芦,觉得特别好掏了600元买走了。当时我就想,一年种一亩地玉米,趟水除草施肥,一年下来才能收入600元,我在葫芦上烫画就能有600元收入,回来后就把院子和周边种了3亩地的葫芦,从那时开始我的葫芦烙画被政府知道了,特别重视,在2014年申报成为石嘴山市级葫芦烫画制作技艺项目。申报的过程中,专家从我们的家谱和碑文当中,确认碑文是几百年前写的字,发现我们压箱底的家谱有很高的的史料价值,就建议我们复印后展示出来,以便大家参观。”陶瑞珍环顾满屋子的葫芦,特别指着一面墙上挂的全是有关陶渊明题材的烫画,它们栩栩如生,各个精美不凡,都是绝版不出售。

    葫芦.jpg

    今年57岁的陶瑞珍不愧是陶渊明后裔中的才女,目前,她的身份是中国妇女手工协会会员、宁夏传统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宁夏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石嘴山市民间协会副会长、石嘴山市瑞宝工艺葫芦合作社理事,宁夏非物质项目(葫芦刻画)传承人。她特别感谢政府对手艺人的关怀和重视,她认为这是一个大国文化自信走向文化强国的底蕴所在。

    (宁夏新闻网 记者 蒋萍/文 马建宁/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