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宁夏传统月饼长什么样,从小到大你肯定吃过0
  • 宁夏传统月饼长什么样,从小到大你肯定吃过0

    时间:2019-09-11 18:39: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中秋节,最具代表的食物莫过于月饼。月饼还象征着全家团圆之意,八月十五月圆夜,人们把酒问月,或祝福美好的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那么,为什么会在中秋节这天吃月饼呢?

    月饼的传说悠久历史

    月饼,又称胡饼、宫饼、小饼、月团、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是我国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核,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

    唐代,民间已有从事生产的饼师,京城长安也开始出现糕饼铺。据说,有一年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爷望皎洁的明月,心潮澎湃,随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传开。

    宁夏传统月饼没馅?

    南北月饼味道各有不同,京式、苏式、广式、潮式花样繁多,据说宁夏传统月饼相比现在超市里的月饼,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不知道宁夏还有多少人家年年还做这样的传统月饼,经过民俗专家推荐,记者电话联系到家住石嘴山市大武口潮湖村的陶瑞珍,询问宁夏月饼手工制作是否复杂,前期要准备各种馅料吗?陶瑞珍听到记者这样问,反问了一句:“你不是宁夏人吧?”

    “嗯?”确实,记者祖籍不是宁夏,但在宁夏已经生活了四十多年,她为何从一句问话就确定不是宁夏人?

    得到答复后,陶瑞珍说宁夏传统月饼,不是我们现在超市里常见的月饼,宁夏月饼没有馅,圆圆厚厚,黄黄亮亮,有成人手掌一般高度,像烤馍,原来宁夏传统月饼没馅。


    微信图片_20190910173924.jpg

    宁夏月饼最早出现在明朝

    相比于各种馅料的月饼,宁夏传统月饼什么时候出现的?宁夏社科院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张万静,长期研究宁夏民俗,他介绍宁夏月饼,在志书上有描述。“最早的记载是《宁夏志》, 朱元璋的第十六子朱栴(zhān音毡)来宁夏的时候,他主持修订了第一部《宁夏志》,上面有关于宁夏月饼的记载。明清以后的各个志书风俗栏里,也有记载。《乾隆银川小志》记得比较详细,主要记录了农历八月十五这天,家家要摆上瓜果,拜祭月亮,制作月饼。拜祭月亮的时候,通过月光的亮度来预测明年上元节天气的晴好与否。”

     

    (宁夏新闻网 记者 蒋萍/文/图 马建宁/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