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雨中越战越勇 宁夏3个表演项目均获好评1
  •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雨中越战越勇 宁夏3个表演项目均获好评1

    时间:2019-09-11 18:39: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9月10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举行。冒着小雨,宁夏代表团参演项目《赶牛》、《打鞄牛》精彩出演,取得9.03和8.83分的好成绩。下午,室内表演项目《羊逗羊倌》也获得了9.1分的高分。

    mmexport1568117222520.jpg

    “赶牛”是流传于宁夏泾源县的一种民间体育活动,相传为山里放牛娃为改变长年单调贫乏的生活所创造,游戏规则简单易学,场地不受限制,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开发智力,集竞技性、游艺性、娱乐性于一体,因此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

    IMG_1991.JPG

    “赶牛”场地一般为空旷的草地或麦场,中间挖一直径40厘米、深20厘米的窝,称为“牛圈”。“赶牛棍” 长180厘米,用根部带弯度的嫩木制成,棍头凸面坚硬,具有一定的弹性,便于击打;“牛”则是用直径约10厘米的木疙瘩或石头制成。

    IMG_2070.JPG

    比赛时运动员排成一队,把“赶牛棍”放在肩膀上,看谁的“赶牛棍”扔得远,扔得近的人就开始“赶牛”,“赶牛”人为攻方、其他人为守方。把“牛”往场地中间的窝赶,称为“牛进圈”,赶进圈的为胜。

    IMG_2083.JPG

    “赶牛”项目,展现出男子的运动之美、阳刚之气,同时还折射出当地群众热爱生活的情趣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IMG_2098.JPG

    鞄牛是宁夏六盘山区群众对小公牛的称呼,有时也将身材健壮的青年小伙戏称为鞄牛。

    IMG_2099.JPG

    六盘山区的群众在放牛牧羊的过程中创造出了打鞄牛的竞技游戏。

    IMG_2108.JPG

    该游戏由两方队员进行对抗比赛,参赛队员均称为鞄牛(小公牛),比赛时选一平整草地,草地中央悬挂一牛铃,进攻双方队员在抛出牛毛制作的毛蛋后,开始奔跑触碰牛铃,守方队员捡拾到牛毛蛋后,击打攻方队员,攻方队员全部安全返回牛窝为胜。

    IMG_2076.JPG

    IMG_2136.JPG

    IMG_2148.JPG

    IMG_2169.JPG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