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网络媒体行】从“三无村”到23亿“家底”看“龙江第一村”巨变0
  • 【网络媒体行】从“三无村”到23亿“家底”看“龙江第一村”巨变0

    时间:2019-08-31 18:48: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IMG_8219.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走进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红顶黄墙的花园别墅,深呼一口气,尽是清爽的气息。这个当年荒原上“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树无一棵”的移民村,如今已经成为涉足农、林、牧、生物制药等多个产业、产值23亿元的龙江新农村建设样板。

    8月30日,“壮丽70年 振兴看鹤城”——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宣传报道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感受“龙江第一村”从无到有的巨变。

    IMG_8220.JPG

    兴十四村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甘南县城东南17公里处,是1956年由山东临沂地区移民响应党中央开发北大荒号召组建起来的移民村。几十年来,在村党委书记付华廷的带领下,兴十四村始终没有分田到户,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现已发展成为幅员4.2万亩,其中耕地2.4万亩、人工林1.5万亩,人口11600多人的高标准社会主义新农村。该村在村办企业的基础上发展组建了拥有多家企业,集农、林、牧、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旅游、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黑龙江富华集团。2018年,兴十四村和富华集团总资产达到23.84亿元,总收入实现21.41亿元,人均收入7.68万元,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龙江样板。

    “我们始终坚持做精第一产业,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做大第二产业,实现农区工业产业化;做活第三产业,实现农村经济多元化。规划建设森林生态旅游观光区、富华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小城镇建设核心区、未来发展规划区五大区域,目前已实现前四个规划建设。”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兴十四村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1万多亩,认证绿色食品标识4个。拥有国产、进口等各类农机近600台套的黑龙江省高标准大型农机合作社,覆盖作业面积10万亩,代耕30万亩,兴十四全村耕地由村里2%的劳动力种植,98%的劳动力成为二、三产业工人。全年接待游客18万余人,成为中央组织部、农业部、河北省委组织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省农委等部门的培训基地,年接待超百人以上培训班30余期。兴十四村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先后受到国家、省、市、县各级表彰奖励500多次,其中1979年受到国务院嘉奖,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十大特色村,国家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村,全国生态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荣誉。

    IMG_8230.JPG

    “现在的兴十四村村民,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土地入股分红,还能通过到企业打工、发展家庭农场、从事第三产业等方式增收,再加上社保等待遇,一个农民至少有四到五份收入。”兴十四村党委书记、富华集团董事长付华廷表示,不仅如此,村民可享受从幼儿园到重点高中的配套教育,村民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享受社保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还享受吃粮、吃水、物业管理、合作医疗和学生上学等免费待遇,村民生活富裕、和谐,完全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未来还将实现家居养老,凡在家照顾父母就给补贴,最终在五年内实现“21项免费福利”。

    IMG_8228.JPG

    最让大家关注的是兴十四村60MW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10.56亿元。兴十四村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10.56亿元人民币,去年8月底开工,建设2x15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蒸汽锅炉及2x30MW高温高压抽凝式汽轮机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厂明年投入试运行,可年发电量4.32亿千瓦时,带动就业人数近千人。更关键的是,电厂每年可消耗秸秆等生物质约70万吨,电厂周围半径30公里内的秸秆都能辐射到,能解决甘南县当地大量秸秆等生物质资源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