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70年 瞰四川】神奇三星堆创造新纪元1
  • 【70年 瞰四川】神奇三星堆创造新纪元1

    时间:2019-08-31 18:47: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DSC_1190.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什么?最近火的不得了的国产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结界兽’原型居然来自三星堆?”8月29日,“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走进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探访神秘的古蜀文明。

    DSC_1196.jpg

    1929年的一天,广汉农民燕道城农作时几锄下去,敲开了一个沉睡了数千年的古国大门。数量众多的青铜人像、面具、全身青铜人像等构成阵势雄浑的三星堆青铜雕像群,密码一般的层层谜团,终于在川西平原的地表下渐渐得到破译。

    DSC_1270.jpg

    三星堆古遗址真正让人知晓是上世纪80年代:大批珍贵文物出土,叹为观止,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2014年底,三星堆发现疑似北城墙,与之前发现的东西南三道城墙合围,成为一个完整城池。专家们发现,三星堆遗址距今4800年至2600年,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规格最高、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DSC_1231.jpg

    三星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让这张文化名片更为响亮,近年来,三星堆打出了“走出去”、跨界、文旅融合等系列组合拳,着力打造三星堆新的影响力。

    DSC_1346.jpg

    三星堆作为中国闪亮的明星,成为中国连接世界之窗,先后到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三星堆,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对记者说:“未来将坚持让三星堆古蜀文明‘走出去’,今年即将在摩洛哥、美国、墨西哥等地进行展出。同时也要让文物活起来,比如跟腾讯等合作开发手游等形式,让三星堆像故宫一样知名,开发多种文创产品,使这里的特色文创产品吸引更多人来这里打卡。”

    DSC_1374.jpg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