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洗罐工用汗水征服“炼丹炉”1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洗罐工用汗水征服“炼丹炉”1

    时间:2019-08-25 11:34: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石油是工业的血脉,在中国石油化工的发展历程中,被誉为中国石化工业“摇篮”的“兰炼”“兰化”无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他们的配套设施,西北地区最大的罐车洗刷基地--颖川堡洗槽站于1959年应用而生,自此,开启了60年为石油化工产品提供优质运输车辆的征程。

    mmexport1566547327238.jpg

    洗槽站现在是兰州西车辆段颖川堡检修车间的一个班组,主要承担铁路罐车洗刷任务。这里清洗的罐车主要分两种,一种是装运原油、煤炭制成的煤焦油等油品的粘油罐车,另一种是装运汽油、柴油、煤油等油品的轻油罐车。罐车洗刷属于铁路行业的特殊工种,其高温、有毒、易爆的特点给洗罐工身体承受和洗刷作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由于装运油品特性的不同,罐车清洗流程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mmexport1566547702221.jpg

    粘油罐车内部残留物较多且不易于清除,所以首先要对罐内进行200~300kPa的蒸汽加热,融化罐体内部粘油,之后再用洗刷机将80-100℃的开水喷淋至整个罐体,将粘着在罐壁上的残留物冲洗下来,在冲洗30-40分钟后,即可进行通风作业,这主要是为了排除罐体内有毒有害气体,增加罐内氧气含量至19.5%-23.5%区间,以保障洗罐工人身安全,同时,也可适当降低温度,使作业人员得以进入罐体内部。

    mmexport1566547318278.jpg

    为了便于清理管内粘油,洗罐工们一般都是在罐体表面60-70℃就进入罐内作业,这样虽然可以将罐体内部清洗的更加干净,但也使洗罐工置身于高温炙烤的“炼丹炉”之中。由于罐内可燃气体聚集,为防止衣服产生静电引发爆炸,洗罐工还必须穿棉质衣服,怕被罐体烫伤,他们只能强忍着高温,将自己包裹严实。他们一边经受高温炙烤汗流浃背,一边还要用铜质或铝质工具将无法冲洗掉的油泥逐块铲除,再将罐内残留的油泥和其他杂物送出罐外,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时候都超出了人体承受极限,但为了完成好这项工作,他们没有办法退缩,只能依靠强大的精神意志支撑去完成任务。

    mmexport1566547294341.jpg

    等到从罐体里面出来出后,汗水早已将衣服湿透,每次作业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深度桑拿”,而且他们还要时刻精神百倍,如稍有懈怠,就可能被罐体的高温穿透鞋底将脚烫出水泡,哪怕是作业完毕,如果出罐时不够敏捷,就算戴着皮质的劳保手套,手上也可能被烫出水泡。

    mmexport1566547526743.jpg

    轻油罐车看似较为干净,但在其中作业却别有一番“滋味”。在排出罐内残油后,通常先采用30分钟以上风洗排除罐内残存可燃气体,之后,就该洗罐工上场反复擦除罐体内表面锈迹、彻底清扫罐内残渣了。

    mmexport1566547321255.jpg

    由于其中装载的汽油、柴油、煤油等液体易于挥发且气味十分刺鼻,洗罐工在作业时往往被呛的咳嗽不止,熏的脑袋发胀,可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还要在圆形罐体内挥舞绑上刷子或棉布的木棍,清除铁锈,每一个罐体内往往要反复人工刷洗三次以上,才能将罐体打摩光亮,并且还要经过“白绸布”的检测才算合格。这是因为罐车清洗质量对油品影响巨大,如果有铁锈等杂质混入成品油中将严重影响使用,尤其是装载航空或战机用油的罐体内部如不清洗干净,将可能引发故障甚至发生飞行事故。

    mmexport1566547532094.jpg

    看似“轻松”的清洗,可是在高温、有毒、易爆的环境下,成为了人们不可承受之重;看似“娴熟”的操作,背后却是多次的烫伤和无数次挥汗如雨的练习。洗罐工们在这里不仅仅是在工作,更是在磨练自己的意志,在这无法使用电器设备,条件又十分恶劣的环境中,“夏天一身水,冬天一身泥”是罐车洗刷作业工的最真实的写照,但他们一直在努力和坚守,并将不畏艰难、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不断传承下去,激励着周围的人为铁路安全运输和祖国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