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60年风雨:因煤而建的大武口火车站1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60年风雨:因煤而建的大武口火车站1

    时间:2019-08-21 20:41: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在平(平罗)汝(汝箕沟)支线上,与“最高龄”的绿皮火车7525/6次同龄的,还有大武口火车站候车室,这个候车室1968年建成投入使用至今,也是宁夏境内在用的“最高龄”的火车站候车室,是石嘴山市命名保护的市级工业文化遗产。

    mmexport1566288830678.jpg

    在大武口这个“高龄”候车室中,微机售票、自助取(售)票机、安检仪等现代客运服务设备一样不少。随着地方经济的升级转型,旅客不再以支线沿线的厂矿企业员工和家属为主,越来越多的是到支线、矿区怀旧游、工业文化游的人。

    与因煤而建因工而兴的石嘴山市一样,地处宁夏石嘴山市及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境内的平汝支线,也是1959年因煤而建的,是为了运输汝箕沟、呼鲁斯太、石炭井等煤矿盛产的优质“太西煤”。大武口火车站就位于平汝支线10公里928米处,是进出平汝支线的“门户”。

    mmexport1566288851734.jpg

    大武口火车站建于1959年,隶属于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车务段,是一个段管一等区段站。担负着石嘴山市境内的旅客、煤炭和煤炭制品以及矿山机械和农产品等运输任务。

    转眼,大武口车站已历经60年风雨。60年来,大武口车站见证了所处的石嘴山市由沙丘起伏、野草丛生的“明沙梁子”变成“塞上煤城”,见证了所在的平汝支线从蒸汽、内燃到电气化的变迁。

    mmexport1566288843944.jpg

    60年来,大武口火车站几代干部职工,扎根戈壁,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认真做好旅客服务,平汝支线列车的到发和部分通过列车的通过作业及部分列车机车换挂作业,机车出入段及货物列车的解编作业,车辆技术作业,货物列车列尾装置主机的安装、摘解和检测作业,及时取送站修线、货物线、各专用线的车辆。车站最高峰时年发送货物455万吨,发送旅客9.7万余人,为石嘴山市甚至宁夏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