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李玉鼎:无以报家国,唯有更奋发1
  • 李玉鼎:无以报家国,唯有更奋发1

    时间:2019-08-17 21:32:52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李玉鼎

    10年之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还能种什么品种的葡萄?作为首任宁夏葡萄产业首席专家,已是耄耋之年的李玉鼎,脑海中时常还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伏天的银川,烈日如火。一次有关葡萄种植的调研活动正在紧张筹划中,李玉鼎教授也是参与成员之一。虽然已是80岁高龄,但身材高大的他依然腰板挺直,精神矍铄,身形矫健,步履轻盈,手拿公文包步履匆匆,完全是个“上班族”形象,岁月仿佛只是那些写在老人面庞皱纹里的印记。

    李玉鼎2 (1)_副本.jpg

    退休之后的李玉鼎人退身不退。记者 王小梅 摄

    从参与论证宁夏是否可以种植葡萄、宁夏发展葡萄产业的可行性计划,到参与制定多项葡萄栽培技术和葡萄酒酿造技术标准,李玉鼎的名字和宁夏葡萄产业发展的步伐紧密联系在一起。

    1965年,24岁的李玉鼎从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现中国农业大学)毕业,意气风发,壮志满怀,一心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也是那个时代大学生普遍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

    离开熟悉的北京,离开母亲和兄弟姐妹,李玉鼎来到陌生的宁夏。巨大的环境落差并没有影响李玉鼎,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让我和果农一起劳动,从事我所喜欢的果树专业。在年轻的李玉鼎眼里,只要能够从事果树专业的工作,去哪儿都是梦想花开的地方。

    李玉鼎4 (1)_副本.jpg

    李玉鼎(前排左一)兄弟姐妹五人。

    不久,李玉鼎被分配到宁夏的果树种植大县——海原县。对专业工作的渴望使得李玉鼎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逍遥派”,他不参与任何与专业无关的事情,主动要求到农村,到基层工作,只想尽快获得海原县果林资源的第一手资料。

    为了能够掌握海原县最全面的果林资料,李玉鼎走遍了海原的每一个有果树的村庄。每到一村,他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村里的羊把式,预定晚上的住处。一年多的时间里,羊圈的暖炕,羊把式的老羊皮袄是李玉鼎夜晚的“标配”。淳朴的羊把式对于这样一个沉迷果树的年轻人虽然有点不理解,但却对他那种执着十分尊敬,总是给予他最朴素的支持。

    在海原县园艺站当技术员的日子里,李玉鼎白天和工人在地里干活,晚上在宿舍整理资料,学习最先进的果林知识,那时他对知识的渴望几乎到了如饥似渴的地步。在实践中,年轻的李玉鼎越发感到知识的匮乏,他开始利用一切机会学习:请教自治区的相关专家,书信联系母校老师,只要能够解答工作中的技术难题,李玉鼎乐此不疲。

    李玉鼎5_副本.jpg

    1985年,李玉鼎在调查苹果疏果试验结果。

    海原农村那时还没有通电,天一黑,整个村庄都陷入一片黑暗,只有李玉鼎宿舍的煤油灯一直亮到深夜。看到这个年轻人如此勤奋好学,海原县园艺站领导破例决定:李玉鼎每月的煤油不限量。

    为了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李玉鼎想方设法获取国内外一流的果林技术资料,为此,他捡起了大学时学的俄语,翻译俄文资料,并且开始自学英语。

    “我一辈子都感激在海原这段经历,领导们的爱护,乡亲们的信任,我没感觉到苦”。回想在海原17年的人生经历,李玉鼎眼中有泪光闪烁:“海原是我的第二故乡!”

    忘不了在海原南华山调查野生果树资源时遇到蟒蛇的的“惊心动魄”,忘不了在烈日下观察果树天敌时“忘我的专注”,忘不了从外地引种果苗时的“千里跋涉”,忘不了海原的乡亲们第一次吃上桃子后的幸福笑靥……脑海中闪过的“艰苦岁月”画面,是李玉鼎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李玉鼎7 (1)_副本.jpg

    1989年,李玉鼎在修剪葡萄。

    40岁时,李玉鼎离开海原,调任宁夏农学院,开始了教学科研生涯。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实践所得,使得走向讲台的李玉鼎在教学科研上如鱼得水。

    从1988年至今,他共获自治区、农业部科技进步奖七项,公开发表论文65篇,译文12篇。在宁夏野生果树利用,果园害虫天敌调查,苹果化学疏花疏果研究,倡导葡萄沟栽法预防根系冻害,酿酒葡萄新树形应用等领域,李玉鼎都是宁夏第一人。

    由李玉鼎教授主持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项目和《酿酒葡萄材料覆盖及配套省工栽培技术研究》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并在宁夏等北方省区大量推广。他所撰写的“气候变化对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和“宁夏酿酒葡萄种植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连续在期刊《中外葡萄和葡萄酒》上发表。

    2001年12月,宁夏葡萄产业协会成立,李玉鼎担任副会长兼专家组组长和自治区首任葡萄产业首席专家,参与制定了多项葡萄栽培技术和葡萄酒酿造技术标准。

    李玉鼎9 (2)_副本.jpg

    1989年,李玉鼎和学生们进行果树实践活动。

    退休之后的李玉鼎人退身不退。2011年,李玉鼎主持的防寒区酿酒葡萄密植栽培覆盖越冬的方法获得专利。2015年,戈敢、李玉鼎等5位老同志撰写的“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业调查报告”对宁夏葡萄产业健康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受到自治区领导的关注。2017年,李玉鼎等编写出版的《酿酒葡萄栽培与节水灌溉技术》一书获得中国版协,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目前,李玉鼎参与研究的“葡萄越冬防寒、防霜”保护仓技术,开创了中国北方葡萄越冬防寒、防霜的新途径,实现了冬季葡萄免埋土技术和生态栽培。该论文在2019年第25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交流后,受到广泛关注,目前该项技术分别在我区及新疆和硕、甘肃民勤和内蒙鄂尔多斯多省区试验推广。

    李玉鼎7 (2)_副本.jpg

    2002年,李玉鼎和国外专家交流葡萄栽培技术。

    虽然已退休多年,但李玉鼎始终热爱着自己的专业,他和果农朋友建立了深厚友谊,经常通过微信和果农交流果树栽培技术。

    “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为我所钟爱的专业,为我的祖国,为宁夏果树专业的发展,特别是葡萄产业的发展贡献我的力量”。回顾一生的经历,李玉鼎感慨万千:“没有祖国,我上不了大学,不来宁夏,我不会成为有作为的果树专家,无以为报,唯有努力工作。”(记者 王小梅/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