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扫黑除恶 宁夏交通在行动】让群众出行便捷又安全!隆德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1
  • 【扫黑除恶 宁夏交通在行动】让群众出行便捷又安全!隆德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1

    时间:2019-06-16 19:08: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 杨洲)6月14日中午,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什字乡公交站台,57岁的仇志平正准备坐车去隆德县城。他说:“自从隆德县公交车通到什字乡,我和老伴去隆德县城的次数比以前多了,因为坐车时间固定,我们带着孙子可以在县城多逛逛,不用担心错过车,尤其是乘坐公交车比私家车安全。”

    IMG_9951.JPG

    新开通的隆德至西吉县什字乡公交客运班线。

    IMG_9954.JPG

    西吉县什字乡农民仇志平对农村公交车十分满意。

    正在赶集的什字乡农民李变珠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孩子在隆德县城上学,每个周末放学回家时都和同学拼坐私家车,不仅不安全,有时因为挤不上车连家也回不了,这成了她的一块心病。“现在通了公交车,孩子不仅能按时上下学,安全也有了保障,真是解决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什字乡虽然隶属西吉县,却距离西吉县城60多公里,为了方便上学,村民们更愿意把孩子送到离什字乡只有30公里的隆德县中学。然而,农村地远人稀、客源货源分散,造成农村客运成本高、收益低,司机不愿将线路延伸到农村偏远地区,“黑车”乘虚而入,给农村客运带来了安全隐患。

    自今年3月开始,在自治区运管局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继开通了隆德至原州区张易镇、隆德至西吉县什字乡的公交客运班线,既解决了毗邻县之间乡镇、行政村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也占领了隆德县与毗邻区、县乡镇之间“黑车”生存土壤,给务工人员、学生等带来便利,受到农村群众的好评。

    IMG_9957.JPG

    农村客运车等待发车。

    据隆德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杜华介绍,隆德县原有农村客运班线75条,营运车辆268辆,8座小型面包车占车辆总数80%,全部为挂靠经营,车辆老旧,服务质量差,安全隐患多,行业监管难度大,严重影响了隆德县经济社会发展。为此,隆德县以构建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输体系为目标,着力破解偏远乡村群众出行难题。在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革中,隆德县运管所委托中介评估机构对每一条线路、每辆车进行评估,在广泛征求经营者意见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县内两家客运企业协商谈判。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出资530多万元,以经济补偿形式,顺利完成隆德县农村客运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截至目前,城市公交已覆盖10个社区、11个乡镇、51个行政村,解决了5万多群众的出行难题。“按照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公交车客运班线,彻底解决了偏远乡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杜华说。

    IMG_9975.JPG

    工作人员通过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全微通”科学调度农村客运车辆。

    在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同时,隆德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成立农村客运车辆专项清查整治小组,通过设立稽查点,对中、北、南片区运营农村客运车辆的安检单、出班查验单、消防设施、超员、超速、安全带使用情况等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同时,结合“打非治违”工作,与农村客运经营者、出租车经营者和长途班线经营者300人建立了3个微信群,通过微信互通随时掌握“黑车”动态,积极与公安、交警部门配合,对非法运营“黑车”进行专项整治,有效地净化了农村道路运输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800人次,执法车辆900台次,查扣违法违规车辆163辆,行政处罚42万余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