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音频)郭文斌读《农历》端午片段0
  • (音频)郭文斌读《农历》端午片段0

    时间:2019-06-04 18:12: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诵读 《农历》端午片段


       作者 郭文斌 (节选《农历》)

       诵读 郭文斌

    795_0438_04[00_03_18][20190603-124145]_副本.jpg

    第一部分


    爹向天点了一炷香,往地上奠了米酒,无比庄严地说:

    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

    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端阳,那儿端阳,

    处处都端阳。

    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

    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吉祥,那儿吉祥

    处处都吉祥。


    第二部分


    五月和六月在雾里走着,在端午的雾里走着。六月不停地把手腕上的花绳亮出来看。六月手腕上是一根三色花绳,在蒙蒙夜色里,若隐若现,让人觉得那手腕不再是一个手腕。是什么呢他又一时想不清楚。六月想请教五月,可当他看见五月时,就把要问的问题给忘了,因为五月在把弄手里的香包。

    六月一下子就崩溃了,他把香包给忘在枕头下面了!六月看见五月手里的香包眼里直放光。六月的手就出去了。五月发现手里的香包不见了,一看在六月手上。六月看见五月的脸上起了烟,忙把香包举在鼻子上,狠命地闻。五月看见,香气成群结队地往六月的鼻孔里钻,心疼得要死,伸手去夺,不想就在她的手还没有变成一个“夺”时,六月把香包送到她手上。五月盯着六月的鼻孔,看见香气像蜜蜂一样在六月的鼻孔里嗡嗡嗡地飞。五月把香包举在鼻子前面闻,果然不像刚才那么香。再看六月,六月的鼻孔一张一张,蜂阵只剩下一个尾巴在外面了。五月想骂一句什么话,但看着六月可怜的样子,又忍住了。就在这时,香包再次到了六月手里。六月一边往后跳,一边把香包举在鼻子前面使劲地闻,鼻孔一下一下张得更大了,窑洞一样。五月被激怒了,一跃到了六月的面前,不想就在她的手刚刚触到六月的手时,香包又回到她手里。

    VID_20190524_162846[00_41_36][20190603-124234]_副本.jpg

    第三部分


    做香包讲究用香料。五月和六月专门到集上去买香料。五月说,她要选最香最香的那种。要把六月的鼻子香炸。六月说,把我的鼻子香炸有啥哈用,我又不是你女婿。五月说,反正香炸再说。二人乐颠颠地向集上走去。集上的香料可多了。五月到一个摊上拿起一种闻闻,到一个摊上拿起一种闻闻,从东头闻到西头,又从西头闻到东头……

    (宁夏新闻网 蒋萍/文字整理 马建宁/音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