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宁夏首届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圆满收官1
  • 宁夏首届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圆满收官1

    时间:2019-05-18 14:45:4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徐静)历时两个多月筹备、征集、评审,5月17日,由宁夏地震局主办的首届宁夏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落下帷幕,视频作品《家庭防震小常识》等26件(套)作品获奖。

    IMG_1819.JPG

    一等奖获得者汤鑫磊与大家分享获奖感受。

    石嘴山市第十九小学一年级二班学生汤鑫磊的视频作品《家庭防震小常识》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汤鑫磊说,学校也经常举办以地震为主题的班会和防震减灾演练,但和爸爸妈妈一起拍摄这个视频的经历,让他更加深刻的知道当地震来了应当如何应对。今年73岁的军休干部靳双鹏老人曾多次参加抗震救灾工作,他的一组反映汶川地震的纪实摄影作品获得优秀奖。靳双鹏老人说,参加这次比赛,他获得的不仅是一个奖项,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比赛中,我看到了很多体裁新颖、寓意深刻的优秀作品,且参与者以学生居多,这说明群众的防震减灾科普意识在不断增强。”靳双鹏老人说。

    据宁夏地震局局长张新基介绍,本次大赛以“防震减灾科普增益”为主题,自2019年3月1日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多地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先后征集到原创作品471件,其中绘画409件,摄影21件,视频(含手工制作)41件。大赛组委经过初审、复审、终审等环节,最终确定26件(套)获奖作品。其中视频作品《家庭防震小常识》荣获一等奖;绘画作品《抗震住房》、视频作品《当地震来临时》荣获二等奖;摄影作品《宁夏西吉震湖风光》、绘画作品《地震来了》、视频作品《地震局平时都在做什么》荣获三等奖。

    “以前对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都只习惯于举办科普讲座、报告、演讲,缺少群众参与的互动性与实践性。”张新基说,这次大赛参赛人群覆盖了老师、学生、干部、职工、个体从业者,参赛者从大众的角度思考哪些防震减灾知识更实用,还能将复杂的知识以通俗化、趣味化等“有声有色”的形式体现,具有很高的科普价值。此次参赛的作品不仅为以后防震减灾知识的传播提供良好的素材,更使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提升应对灾难的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