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大兴土木,海原为14.6万百姓送上“民生大礼”1
  • 大兴土木,海原为14.6万百姓送上“民生大礼”1

    时间:2019-04-24 18:51:34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国家“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中的重要一环。目前,海原县大兴土木,共有3800多个危房改造点在同时施工,拆旧建新。而在此之前,该县已完成36502户的危房改革,使14.6万群众告别危房乔迁新居,住上了安全房、舒心房,幸福感满满。

    IMG_2843.JPG

    群山环绕中,白墙红瓦、飞檐翘角的新建房屋旁,绽放的杏花引来蜂蝶翩翩起舞。4月22日下午,海原县关庄乡窑儿村村民康耀奇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站在自家正在建的新房前,热情地和记者拉着家常。

    康耀奇今年47岁,一家七口人,有年迈的父母和三个正在上学的儿女。既要赡养老人,又要供三个儿女上学,作为独子的他负担很重。前几年,看着村里的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他心里也痒痒,自己的老房子已经住了30多年,年久失修,椽子都被虫蛀了,有的地方已经腐朽了,但贫困的他却一直下不了盖新房的决心。近两年来,他靠种殖和打工有了一定积蓄,在乡、村干部的多次宣传危房改革政策和必要性后,他拆掉了老房子,开始盖新房。

    IMG_2870.JPG

    2019年是海原县扶贫攻坚“摘帽”年,年初,县住建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排查摸底,确定危房改造任务6477户。截至目前,大部分已开工建设。康耀奇正在建设的新房60平方米,共需要6万元。按照政策,他可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9000元,加上奖励的600元,自己只需拿出20400元就可以建新房了。

    IMG_3083.JPG

    说到这里,康耀奇笑的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特别好,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他种了10亩土豆,政府每亩每年补贴200元;退耕还林60亩,政府每亩每年补贴90元;种油料作物20亩,每亩每年补贴150元;种牧草20亩,每亩每年补贴150元。“我出去打工,政府也有补贴。”他介绍说,每挣1万元政府补贴1000元,算下来,政府每年给像他这样的贫困户补贴就有1万多元。更让他高兴的是,孩子上大学、高中,都有助学补助,“娃娃们上学的学费都不用我操心了,家里也就是给些生活费就行了。新房子打算铺上地瓷砖,布置的舒舒服服的。等新房子盖好,挑个好日子我就搬进去,老爸老妈住土坯房都一辈子了,也盼着住个好房子呢。”康耀奇说。

    IMG_2986.JPG

    “今年经济条件好点了,就把旧房推了盖新房。”在窑儿村便民服务中心,正在办理危房改造手续的村民牛智成告诉记者。今年63岁的他打算盖新房50多平米,彻底和自己住了20多年的土坯房告别。牛智成养了80多只羊,政府补贴3000多元“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好,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实惠。”不善言谈的牛智成说。

    IMG_2898.JPG

    走进乔迁新居几个月的村民任全成家,光线明亮的中空玻璃门窗、锃光瓦亮的地板砖、时尚美观的电视柜配以55寸的超薄彩电,让人丝毫感受不到这是一处深藏大山里的普通民居。2018年,任全成沐浴着危房改造的惠民政策,搬出居住了30多年,早已岌岌可危的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感觉从那时起,全家人的精气神都比以前好多了”。

    IMG_3087.JPG

    关庄乡共有户籍人口2388户8591人。乡党委书记张信繁介绍,该乡居民大多数是几代以前来自甘肃秦安、会宁、通渭一带的自发移民,有着深厚的“只存钱不盖房”的居住观念,乡政府下了很大力气,最终改变了群众的居住观念,使他们逐渐接受了危房改造政策,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张信繁说,“今年全乡需要改造的危房228户,我们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这4类重点对象放在危房改造的优先位置,目前已开工建设136户。”(宁夏日报记者张 涛王文革宁夏新闻网记者胡 俊文/图 杨泠然/视频制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