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扶贫助残培训项目助力宁夏非遗传承1
  • 扶贫助残培训项目助力宁夏非遗传承1

    时间:2019-04-24 18:51: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石嘴山太西煤泥雕刻的岩画、雷锋形象剪纸、古代四大美女金丝沙画、糖人造型、葫芦雕画、皮影戏、神态迥异的面塑、各种农耕产品模具以及手工缝制的服饰、刺绣、鞋品、背包及挂件,向人们展示着人类历史文明的变迁……4月23日,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爱兴带队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组来到兴庆区新华东街荣恒·星星小镇文昶手工坊,了解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

    1 .jpg

    2.jpg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爱兴带领调研组成员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总经理钮明及副总经理赵继微针对文昶公司现有的产业结构及非遗文创产品开发情况向调研组做了汇报,得到调研组的肯定和赞扬。

    在文昶手工坊中,正在编织串珠项链的残疾女工见到调研组的成员高兴地表示,文昶公司不仅举办培训班教会了残疾人谋生的手艺,还给她们提供就业场所,每月领到自己挣到的工资,心里很高兴,不再觉得自己是靠家人养活的无用之人。今年50岁的张淑云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她因病偏瘫丧失劳动能力,如今学会了串珠手艺,不仅挣到了钱,也让自己重拾生活信心。

    据了解,文昶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不断挖掘非遗项目,以文创开发带动爱心扶贫,推进宁夏民俗产业发展。目前保护性开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项,其中,手工技艺类的11项,主要是手工礼品制作、手工剪纸、金丝沙画、糖画、碳艺、手工绳编等;表演类7项,主要是皮影戏、关羽刀法、花儿、泥哇呜项目的传承研发保护。同时经营以民族服饰手工布艺饰品的研发制作和营销,集中展示宁夏非遗文化特色,以“非遗手工坊”、“文昶非遗学堂”、“非遗舞台”等市场形态为宁夏非遗项目打造共享平台。并通过多方联系,积极接洽与义乌、深圳等国内城市及马来西亚等地的非遗定单生意,并在多个乡镇积极开展非遗技能扶贫助残项目培训,将农户及残疾人订单式手工产品向区外市场输出。

    微信图3.jpg

    金丝掐花、串珠、手工编织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