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盐池:践行枫桥经验 “1+3”群防机制 撑起平安保护伞
  • 盐池:践行枫桥经验 “1+3”群防机制 撑起平安保护伞

    时间:2019-04-17 17:26: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盐池县公安局将辖区平安建设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为践行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前移辖区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阵地,着力构建社区警务+群防机制全覆盖、工作无缝隙、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的农村警务群防机制新局面。目前,已初步取得了支撑一线实战、服务辖区治理“双赢共进”的良好效果,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mmexport1555390860359.jpg

    调研走访寻“平安脉”

    盐池县公安局王乐井乡辖区总面积1024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户籍人口22350人, 辖区面积大,户籍人口多,派出所警力有限导致社区警务工作无法真正在基层扎根见效。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要确保辖区治安平稳有序,我们只能寓警于民,向群众要警力。”为此,王乐井派出所所长张正扬带领民警、辅警深入辖区13个行政村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各村的治安现状和群防力量情况。并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依托1+2+N社区警务模式,在全乡每个行政村确定1名警务联络员和3名的治安巡逻员,在每个行政村组建起了至少四人以上的村组群防力量,充分弥补了辖区群防群治短板,有效缓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现状。

    mmexport1555390855199.jpg

    政府支持创“平安路”

    “有了乡政府文件和这个上岗证,这警务联络员就干的名正言顺了。”鸦儿沟村警务联络员毛志军的话道出了盐池县王乐井乡治安群防工作的新变化。

    为有效提高警务联络员、治安巡逻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王乐井派出所积极争取乡党委、政府支持,建立了“1+3”群防工作机制。统一制作了公示牌、工作台账、工作手册和工作证件牌,并纳入乡综治办统一管理。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分优秀、良好、一般、不称职等次,奖金以500元至1500元不等,对工作态度不佳、工作能力不强、发挥作用不好及考核不称职的警务联络员和治安巡逻员实时进行调整。

    同时,为了提升警务联络员及治安巡逻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开展岗前培训、集中培训、送教上门及跟班培训等多种形式,对警务联络员及治安巡逻员进行岗位职责、法律法规和现场保护、情报收集、安全防范、矛盾化解、人口协管、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等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使其知责、明责、尽责。

    mmexport1555390849732.jpg

    警民携手织“平安网”

    “喂,王警官,我是官滩村警务联络员王建,我在巡逻的时候看见我们村田地里的玉米秸秆着火了,具体情况我拍照发微信群里。”社区民警王政利通过微信群了解了现场情况,确定需要救援的人员、设备,并迅速带领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确保不错过最佳救援时间。

    由于天干物燥,玉米杆燃剧烈,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过火面积已达到一百平方米以外,周围还有大面积的柴草,如不及时堵截火势,后果不堪设想。救援人员根据方案立即开展救援工作,警务联络员及治安巡逻员及时疏散围观群众并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20分钟后,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随后,救援人员及村警务联络员、治安巡逻员组织村民对火场进行仔细搜寻,一一扑灭分散的小火点直至大火被完全扑灭。

    “幸亏王建发现的早,及时报了警,还组织大家一起帮忙灭火,要不然这一把大火肯定会把周围的草垛也点着的,我看这个警务联络员挺好的。”一旁围观的村民乔大爷说着。

    以往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覆盖不到的地方,如今有了警务联络员和治安巡逻员,不仅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而且提高了出警效率。

    日常工作中,警务联络员要承担法律政策宣传、社情民意收集、治安巡逻防范及邻里纠纷调解等六项职责,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发生的纠纷等普通警情,由警务联络员先行到场控制事态,并根据现场情况第一时间通知社区民警,有效发挥了警务联络员作为辖区“活地图、烽火台、消息树”的作用。

    自警务联络员和治安巡逻员组建以来,在治安管理、治安防范、破案打击、群体性事件预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共发现安全隐患20余处,防范火灾8次,提供案件线索20条,开展安全宣传10余次,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起。2018年,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受理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23%、20%,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实现了警务工作前移与服务群众的双提升。(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