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农历·节日】正月十五点亮心灯
  • 【农历·节日】正月十五点亮心灯

    时间:2019-02-23 17:57: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蒋萍/文/视频 胡俊/图)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到处红红火火闹社火。在宁夏银川寻找安详小课堂上,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小孩忙着制作荞麦灯,齐声朗读《农历》元宵篇章,并在宁夏作协主席郭文斌的带领下,每人亲手点亮自己手工制作的荞麦灯,默默许下心愿,期盼新的一年平顺安好。

    IMG_0981.JPG


    为了完成十五团圆夜的心灯制作,寻找安详小课堂专门邀请田洁女士为荞麦灯制作指导。田洁女士从小生活在西吉,从小就跟着父母学习制作荞麦灯,家乡的习俗是每年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要制作荞麦灯,一起围坐点燃许愿,家乡人认为,他们点亮的是“明心灯”。因为每当腊八吃了“糊心饭”后就预示着年开始了,人们开始胡吃、胡喝、胡耍,当正月十五点完“明心灯”后,就表示年也过完了,心也该亮堂了。

    田洁女士介绍灯盏必须要用荞麦面做,因为荞麦红茎绿叶,远看荞麦地红火旺盛像要燃烧一样,所以当地人都取荞麦红火的寓意。荞麦面放入面盆中,掺入等量白面粉,加开水烫面,这样上锅蒸的时候面不发。

    和好面后开始捏灯盏。灯盏大小如小茶盅,然后用剪刀在边沿上剪出一圈圈花边,如同给灯穿了个花裙子,今年是己亥年,大家伙共同捏了几个猪宝宝,寓意吉祥如意。

    郭文斌说,文化传播有两个渠道,一个是经典传统,一个是民间传统。民间传统化文成俗,把文化变成民俗传下去。在宁夏西海固地区,元宵节点荞麦灯的年俗,在全国不多见。

    己亥年元宵节,寻找安详小课堂师生共同制作荞麦灯盏,点燃的那一刻,听着“噼啪”的声响,静静体会,珍惜生命,学会感恩,懂得敬畏。祈祷国泰民安,繁荣昌盛。这也许就是民间传统的基本使命——给人提供灵魂复苏力,给社会提供和谐力。


    IMG_1028.JPG

    IMG_0795.JPG

    IMG_0974.JPG

    IMG_0786.JPG

    IMG_1033.JPG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