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郭家桥乡威风锣鼓社火队:耍出咱庄稼人的精气神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郭家桥乡威风锣鼓社火队:耍出咱庄稼人的精气神

    时间:2019-02-14 17:40: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欢快的锣鼓敲起来,热闹的社火舞起来。2月13日,正月初九,午饭过后,一场热闹的威风锣鼓社火队表演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山水沟村中心广场拉开序幕。伴随着热闹红火的锣鼓声,周边十里八村的男女老幼纷纷赶过来,将广场围了个水泄不通。

    DSC_6639.JPG

    DSC_6657.JPG

    DSC_6678.JPG

    广场上,98名威风锣鼓社火队队员身着红黄绸装,伴随着击鼓节奏不停地变换着各种不同的队形,个个威风豪放,令人震撼。鼓手们时而抖槌,时而转槌,一连串表演动作有板有眼,很是好看。
    队员们表演得精彩,观众们看得过瘾。“听说今天中午威风锣鼓社火队来演出,我早早吃过了午饭,就骑电动车带着孙子赶过来了。”郭桥村村民王翠兰开心地说。山水沟村村民尹少刚一边看一边鼓掌,他已经是第四次观看威风锣鼓社火队的表演了,“社火队到哪里演出,我就追着过去看,大过年的,这威风锣鼓社火队真是耍出了咱庄稼人的精气神。”

    DSC_6708.JPG

    郭家桥乡文化站长韩立宏向记者介绍威风锣鼓社火队的演出情况。

    DSC_6713.JPG

    村民与威风锣鼓社火队队员合影留念。

    2019年1月初,郭家桥乡在各村招收农民“演员”98名,组建了威风锣鼓社火队,他们中间,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60岁,其中也不乏有父子、母女、邻居,有的从事司机、个体户,也有种养殖户。山水沟村村民马利静家里种植着1栋大棚,今年组建社火队时,她主动报了名,成为社火队里一名锣手。培训期间,为了确保排练卖菜两不误,她特意找到乡文化站长韩立宏请假。“按照她的请求,我每天中午给她准15分钟的假。”原来春节期间正是摘黄瓜的时节,她要按时把黄瓜发给上门收购的菜贩子。“参加社火队,大家在排练节目之余可以聊聊家常,也还可以一起交流种养植技术,挺好的。”马利静笑呵呵地说。

    郭家桥乡文化站长韩立宏说,截至目前,社火队已在辖区8个行政村、利通区“年货节”、吴忠市开源广场等进行展演13场次,为一万余名群众送去了新春“文化大餐”。近年来,郭家桥乡采取“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方式,组建民间文艺社团,并免费为社团提供培训场地、所需器材设备及服装、道具等,用形式多样、健康丰富的文化活动引领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带来了农村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