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秦腔《花儿声声》亮相赣州第四届文化惠民周
  • 秦腔《花儿声声》亮相赣州第四届文化惠民周

    时间:2019-01-19 20:23: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DSC_2801.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1月18日,记者从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获悉,该剧院倾力打造的秦腔现代剧《花儿声声》应邀参加赣州第四届文化惠民周,已于前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精彩上演,赢得当地戏迷的阵阵喝彩。

    该文化惠民周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赣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主办,围绕着“年年办、年年新、年年好”的目标展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年货”,举办以来,坚持文化惠民、精品共享这条主线。

    秦腔现代剧《花儿声声》是导演张曼君和主创团队自首演至今,先后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2年度国家十大舞台精品剧目榜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大奖”、第六届中国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剧目金奖榜首等多项大奖。

    《花儿声声》演绎了山村马莲沟交通闭塞,干旱出名,但却是远近闻名的花儿乡,村中有位杏花奶奶,曾是在六盘山下赛歌台上夺魁的花儿王。本剧通过老人几十年的劳碌奔波和情感上的悲欢离合,反映在大社会环境下小山村的可喜变迁。但是,一个驱不走的“旱魔”,始终造成了小村的贫困。历史发展到今天,吊庄搬迁喜讯传来,村民欢欣鼓舞。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杏花奶奶却困惑了。她舍不得这个家,舍不得这片土,舍不得埋在黄土下面的亲人,更舍不得她深爱着的花儿,竟然要做个拒绝搬家的“钉子户”。戏就围绕着搬与不搬展开。在村中儿女们的百般劝说下,老人终于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这个“热土难离”的家。乘着一顶花红轿,向着新村新家和新的希望走去。

    该剧导演张曼君是赣南采茶戏的第一位梅花奖演员,从2012年创排《花儿声声》、到2014年创排《狗儿爷涅槃》,再到2017年新编排的《王贵与李香香》,这三部由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倾力打造的秦腔现代剧,倾注了张曼君几年来的心血。“在宁夏这片土地上,带着某些独特的气质,呈现出比较开放、包容的氛围。就像唱着花儿的人,生性是自由、淳朴的。”张曼君说,之所以可以完成“宁夏秦腔现代戏三部曲”的创作,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宁夏为现代戏剧的创新尝试提供着非常好的平台,给了艺术家自由创作畅想的空间。

    DSC_2711.JPG

    演出现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