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决胜执行难】同心县法院清晨擒获“正能量”老赖主播
  • 【决胜执行难】同心县法院清晨擒获“正能量”老赖主播

    时间:2018-11-10 17:43: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11月8日上午9点,在一辆辆警车的鸣笛声中,“决胜执行难,吴忠法院在行动”采访团一行随着同心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来到该县下马关镇南关村村民杨某某家中。

    mmexport1541657327037.jpg

      深夜布控快手主播家中落网

    2015年4月,今年54岁的杨某某与其子杨某因建造房屋,从锁某某手中购买了瓷砖、瓦,同年8月7日经双方结算,杨某某父子尚欠锁某36628元,约定当年12月1日付清。随后的3年多时间里,经锁某某多次催要,杨某某父子俩始终以种种理由推脱不还。

    当日,看到推门而入的执行人员,杨某某愣了神。

    mmexport1541657295684.jpg

    “我们是同心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依据生效的法院判决书,现在你必须履行给付金钱义务。”我们和卖方锁某某的账还没算清,再说买来的瓷砖质量有问题,砖铺了80平米,我们也有损失。”面对此前已经多次上门的执行法官,杨某某仍为自己的行为进行着辩解。

    看到执行法官不买账,杨某某夸起了口,称不就是三万多块钱,再多也还得起。执行法官告诉杨某某,在此前的庭审中,同为案件被执行人的其儿子杨某经法院传唤拒不到庭参加诉讼,且没有陈述任何理由。因此,必须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和缺席的诉讼风险,庭审的结果是能够证明双方债权、债务关系确实存在。

    据执行法官介绍,今年5月立案后,法院传唤杨某某和其儿子杨某到庭应诉,但是杨某某到庭参加诉讼但中途无故退庭离开,其儿子杨某拒不到庭参加诉讼。

    今年7月15日,同心县法院判决杨某某、杨某父子一次性支付锁某某货款3.6万余元。但时隔三个多月,被告人仍未履行给付金钱义务。

    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杨某某和杨某父子仍未履行义务,根据锁某某申请,同心县法院对该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mmexport1541657283203.jpg

    11月8日,执行法官在杨某某家里督促其现场履行义务,但杨某某各种狡辩就是没有实际行动,最终被法警带上警车。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杨某某被同心县法院予以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

    据了解,判决生效后,因杨某某父子迟迟未履行,执行法官多次上门督促,然而杨某某父子二人却与法官玩起了“躲猫猫”。

    11月7日晚,执行法官发现杨某某正在“快手”上进行直播。遂以粉丝的身份观看直播,发现杨某某疑似身在家中。于是于当晚立即部署警力展开布控,于是才有了次日上午“老赖”家中被堵的一幕。

    记者注意到,杨某某是一名拥有1.5万粉丝的快手主播,其网名为“正能量第一八卦杨老大”。不知道如果其粉丝知道了该主播无视法律、失信违约的行为和现状,会做何感想。

    mmexport1541670442180.jpg

    儿子欠债玩消失坑苦老爹

    上午10点,“决胜执行难 吴忠法院在行动”采访团跟随执行人员来到第二个执行现场——下马关镇陈儿庄村,迟迟不履行法院民事调解结果,今年已60岁的被告人施某某同样被堵在了家中。然而,相比于此前的杨某某,法院执行人员对于施某某确是完全不同的态度,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5年7月6日,被告施某与宁夏同心县国全乡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合同,约定施某向该公司借款6万元,月利息2%。施某的父亲施某某、堂姐夫倪某某以个人收入和家庭财产为施某的借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2016年7月6日还款期限届满后,被告施某未按期归还借款本金及所欠利息7.6万元。

    mmexport1541657216003.jpg

    今年3月26日,同心县法院调解书确定的还款期限届满后,被执行人施某未履行义务,申请人小额贷款公司于今年8月30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同心县法院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了三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不动产、工商、证券、互联网等,发现被执行人倪某有银行存款,5张银行卡合计有存款48710元。未发现另外两名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多次去三被执行人家找人,被执行人施某长期外出,无具体住址和下落,仿佛人间蒸发一般。

    作为被执行人的担保人倪某某同样有苦难言,作为村支书,倪某某称自己只是担保人,欠款人是施某,倪某某之前就给施某履行过一个案子的义务,替被执行人施某偿还过3万元,在这个案子上法院又把自己的银行卡全都冻结了,5张卡上共冻结了4.8万多元钱,这样算来,倪某某已经替被执行人施某偿还了7万元多元的欠款了。倪某某称,他的妻子前段时间在医院做手术,银行卡上的钱取不出来,只能借钱给妻子看病,所以自己现在也很困难,再无能力履行义务了。

    面对执行人员,被执行人施某的弟弟表示,大哥成了“老赖”,连累了老父亲和堂姐夫一家,为了给大哥还钱,父亲的房子已经被抵押了出去,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剩下的欠款,他会尽快联系到大哥,实在联系不上,他会和家人想办法解决。最终,执行法官提议,带施某某到到法院进一步进行协商,以便找出解决的办法。

    面对执行人员,施某某并没有抵触的情绪。看到老人腿脚不利索,执行法官在进行释法明理的同时,还不忘嘱咐老人先坐下。“您的儿子共涉及5起执行案件,现只有其中一起执行完毕,作为担保人,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还款责任。”

    “都是我那不成器的大儿子,把我害成了这个地步。”情绪激动的老人顿时哽咽起来。老人说,为了这件事,他们父子曾大闹了一场,后来,他也曾经联系过大儿子,但却只知道大儿子在外面干工程,对于赔偿,他没有收入来源,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mmexport1541657235844.jpg

    借款有风险担保须谨慎

    同心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杨春表示,在同心县,由于经济欠发达,法院执行人员在执行过程中,执行难的现象非常突出。通常情况下,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有限,生活来源少,可供执行的财产少。为了尽可能为申请人挽回损失,法院一般采取先期调解的方式。在调解和执行过程中,以近似唠嗑的方式,释法说理,注意当事人情绪,取得当事人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使得执行工作能够得到尽好的开展。

    杨春说,借款有风险,担保须谨慎,当有亲戚朋友上门要求你做保证人时,一定要结合借款人的信誉,还款能力以及和自己的交情深浅等因素慎重考虑后作出决定。同时,保证人向债权人履行债务时,一定要通知债务人到场,或者让债务人确认自己已向债权人履行了债务。当担保人替债务人偿还了债务后,可以依法向借款人追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