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西夏学文库》与读者见面 浓缩西夏学百年研究成果
  • 《西夏学文库》与读者见面 浓缩西夏学百年研究成果

    时间:2018-11-10 17:43: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00.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小梅)11月9日,记者从《西夏学文库》首发暨出版座谈会上了解到,《西夏学文库》第一辑20册正式出版发行。

    《西夏学文库》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文库》分著作卷、论集卷和译著卷三大部分,计划出版100册,其中著作卷60种,论集卷20种,译著卷20种,分为5辑出版。全面展现百年来国内外西夏学研究重要成果,特别是近20年来西夏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11.jpg

    西夏是党项族建立的包括汉、吐蕃、回鹘、鲜卑等民族在内的多民族政权。元修辽宋金三史,没有给西夏修撰一部纪传体专史,给后人留下很多缺憾。20世纪初以来,以黑水城文献为代表的西夏文献相继出土,以西夏陵为代表的西夏遗址考古发掘,大大丰富了西夏研究的资料。研究领域包括党项民族和西夏社会历史、语言文字、文献文物等,完整意义上的西夏学已经形成,但囿于史料缺乏,关于党项及西夏政权的研究,仍存在诸多空白。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介绍了该书的编纂情况,杜建录说,《西夏学文库》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联合编辑,民族史学专家陈育宁担任编委会主任,西夏学专家史金波、杜建录担任主编,读者集团旗下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集中展现国内外最新西夏研究成果,大大填补了西夏研究空白。

    据介绍,《西夏学文库》是面向海内外西夏学界征稿。目前入选《文库》的前三辑60种书稿,大多是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成果。从著作选题来看,前三辑60种书稿中,社会历史20种,文化艺术10种,语言文字8种,文献研究17种,文物考古2种,学术史3种。经过百年的发展,西夏学已经从最初的西夏文献解读,发展成中国历史视野下的西夏社会历史、政治制度、民族宗教、文化艺术、语言文字、文献文物研究。

    “西夏是中国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西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一个组成部分。深入研究西夏有利于完善中国历史发展的链条,对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团结繁荣有着重要意义。”西夏学专家史金波介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