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决胜执行难】红寺堡区法院68个村张贴846名“老赖黑榜”
  • 【决胜执行难】红寺堡区法院68个村张贴846名“老赖黑榜”

    时间:2018-11-10 17:43:0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11月9日,“决胜执行难,吴忠法院行动”采访活动进入第五天,上午9点,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石炭沟村村委会,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的执行人员早早集结完毕,整装待发。立冬后气温骤降,执行法官和法警却始终精神抖擞。

    mmexport1541756011753.jpg

    当天,该院执行人员准备对该村涉及一起村民之间生产道路纠纷的问题进行再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将会按照该院已做出的判决进行强制执行。为了确保执行工作的公正性,两名人大代表全程同行,其中一名人大代表,是被誉为“拇指作家”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

    倾情调解通行圈促和解

    11月9日上午9点30分,红寺堡区法院执行人员来到引发争议生产道路相邻的田间地头,对于几方当事人进行强制执行前的最后一次调解。

    mmexport1541755893274.jpg

    “法院拆我们的车棚我们不挡,我抗不过法律,但是你们拆了,我和马某某两家肯定要出人命。”“法院判决不是对我一个人说的,吴某某侵占生产路,还威胁我,今天法院必须给我执行一条生产路。”在现场,被执行人与申请人依然争执不休。

    原来,马某某与吴某某系同村村民,2004年吴某某从第三人处转让3亩土地,后吴某某在转让土地上修建住房。吴某某住房旁有一条通往马某某耕地的生产路,10年来马某某在耕种土地过程中从相邻土地中穿行,没有从该条生产路通行。2016年两家因琐事产生矛盾,马某某坚持要从生产路穿行,吴某某认为生产路是其购买的土地,拒绝马某某通行。2016年9月,两家因为生产路通行,矛盾升级,大打出手。后经村委会调解,吴某某向马某某赔偿医药费40000元。2017年7月,马某某因通行受阻,将吴某某起诉至红寺堡区法院,吴某某认为生产路是其购买的土地,并且赔偿马某某40000元不仅仅是医药费还是解决道路的问题。最终,法院判决吴某某停止对生产路的侵害,保证马某某的通行自由。今年9月,马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mmexport1541755846748.jpg

    案件转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通过实地了解,发现两家的矛盾根本原因上不是因为生产路,而是因为其他生活琐事,导致矛盾不断升级。2017年9月吴某某在生产路上修建了一间车棚,导致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现在,该村的生产路大都早已被村民转为耕地,法院如果强制执行,则势必要对吴某某家的车棚予以拆除,但是拆除后,两家矛盾依然存在,甚至会因为通行问题引发新的矛盾甚至产生刑事案件,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执行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你们都是亲亲的邻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应该互亲互爱。现在为了一点小事起争执,不但得不偿失,争执不休贻害无穷。”红寺堡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金鑫对双方当事人及家属陈述利害关系,讲理释法。终于慢慢平缓了双方的情绪。

    mmexport1541755915678.jpg

    据了解,为了该起执行案,办案法官先后召集双方当事人调解了十余次。

    当日,在调解过程中,法官发现借助邻家耕地边上能够直接铺设一条生产路通往申请人耕地,遂与村委会协调,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最终,被执行人吴某某与邻家同意铺设一条生产路,马某某以后耕种土地从该路通过。申请人马某某撤回申请,吴某某协助于2019年3月1日前把路修通,否则法院恢复强制执行,拆除吴某某家的车棚,机耕路全部修通。

    “执行案件最终目的是将案件执行完毕,但是法律也有人性的一面,对于案件而言,案结事不了人不和等于没有执行,案件虽然执行完毕但是有可能再次引发新的矛盾,轻一点可能再产生一件民事案件,重一点有可能酿成悲剧变成刑事案件,所以执行案件要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执行完毕后,办案法官张唯栋向记者表示。

    mmexport1541755881050.jpg

    见证了调解过程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惠娟表示,第一次现场参与法院执行工作让她感受颇深,以前对于法官,人们总是带着高高在上,铁面无私的刻板印象。当亲眼看到并了解到法官与法警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只为化解村民看似很小的一点琐事纠纷后,她深刻感受到了法官执行工作中的困难,以及酸甜苦辣。

    “老赖黑榜”让老赖无立锥之地

    在执行结束返回的路上,执行人员拿出一张《诚乃立身之本 信为道德之基》“老赖黑榜”,准备前往村委会广场张贴。记者发现,这张黑榜上,不仅印有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还有照片、住址、涉案金额、举报电话等信息。如果张贴在村居,对于熟人社会的乡村,对于失信被执行人应该有很大的威慑力。

    mmexport1541755827922.jpg

    执行法官张唯栋介绍,作为全区最大的生态移民地区,红寺堡区经济尚欠发达,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文化水平、教育水平和自身素质都存在不小差异。在法院执行过程中,不少不懂法,不尊法的村民不仅不配合,还经常进行阻挠,甚至不乏暴力抗法行为的出现。

    为了有效震慑和打击老赖,2017年6月,红寺堡区法院开始在辖区68个村居张贴关于失信被执行人的“老赖黑榜”,对所有老赖进行公示曝光,纳入失信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

    截至目前,红寺堡区法院共对846名失信被执行人张贴了“老赖黑榜”,迫使348案的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处理案件,执结346件,结案标的380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