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决胜执行难】郭勤:黑榜进村,要让老赖无所遁形让
  • 【决胜执行难】郭勤:黑榜进村,要让老赖无所遁形让

    时间:2018-11-10 17:42: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要老赖黑榜进村,让老赖无所遁形让。”11月9日,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勤对执行工作这样定位,抓源头,找要害,最终促使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确保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

    红寺堡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勤照片.jpg

    为了全力破解案件执行难问题,红寺堡区法院立足实际,以“四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为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工作亮点,扎实推进“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活动,有效的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工作实现新跨越。

    红寺堡区属于移民区,人员流动性强,群众法制意识淡漠。部分被执行人缺乏诚信观念,故意转移、隐匿财产,恶意逃避执行等行为时有发生。红寺堡区法院通过摸底调查,发现部分被执行人对惩戒措施认识不够,法院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后,被执行人一段时间从搬迁地转移到原居住地或外出打工“避风”,下落不明,执行线索中断。针对这种情况,红寺堡区法院将被执行人相片及案情在村委会公布后,部分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到法院处理案件。针对被执行人宁愿在外面当“老赖”,也决不愿在本村降低名誉的现象。红寺堡法院开展“老赖黑榜进村行动”在区域范围各社区、村委会设置68个“老赖黑榜”,定期让晾晒老赖。同时,再结合系统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每周一期微信公布老赖等措施,积极营造“守信者赢,失信者亏”的社会氛围,全方位限制老赖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截至目前,通过黑榜“晾晒”老赖共846人,微信公布1847人,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处理案件348件,执结案件278件,和解终结案件68件。

    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难找一直是制约执行工作的难题之一。红寺堡区属于移民区,被执行人及时履行率低,部分被执行人长期外出打工或躲避执行,找人难问题尤为突出。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红寺堡区法院联合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借助警务管理平台,对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进行网上布控,当被执行人入住宾馆后,登录信息以短信方式及时反馈到案件承办人手机上。如果距离远,则由案件承办人联系管辖宾馆的派出所对被执行人先行进行控制,再由承办法官直接到派出所拘传被执行人,如果距离近,则第一时间赶赴宾馆拘传被执行人。目前,红寺堡区法院通过警务管理平台布控被执行人678人,拘传被执行人113人,执结案件142件,和解终结案件15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