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宁夏多家司法鉴定机构通过2018年度能力验证评价
  • 宁夏多家司法鉴定机构通过2018年度能力验证评价

    时间:2018-11-06 19:17:3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近日,由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联合开展的2018年度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最终评价结果出炉,我区多家司法鉴定机构多个鉴定项目顺利通过2018年度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评价。

    能力验证是评价司法鉴定机构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手段,对确保检验鉴定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对加强司法鉴定质量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司法鉴定能力验证经过统一组织报名、提交相关参评资料、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发放检测样本、参评机构反馈报送检测结果、专家评审核实技术数据等程序,历时半年,最终,《2018年度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评价反馈结果(宁夏)》显示,我区今年共16家鉴定机构参加能力验证,为历年最多。

    此次申报参评涉及法医、物证、声像资料和道路交通事故类别的多项能力验证项目,特别对于开展血液中乙醇含量测定鉴定业务的鉴定机构今年都必须参加“血液中乙醇含量测定”能力验证项目,这也是今年能力验证的最大亮点之一。从最终反馈结果看,评价结果显示为“满意”的能力验证项目共15项,显示“通过”的为16项(2017年为6项),能力验证结果较往年大幅提升。

    目前,我区参与司法鉴定能力验证项目已拓展到法医临床学伤残程度鉴定、法医病理学死亡原因鉴定、常用麻醉药品的定性定量分析、法医精神病学行为能力评定、印章印文鉴定、笔迹鉴定、电子数据搜索与恢复、亲权鉴定(血斑)、血液中乙醇含量测定、道路交通事故痕迹(车体痕迹)鉴定等30个项目。通过持续推进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活动,逐步扩大司法鉴定机构的参与度,司法鉴定能力验证的满意率不断提高。

    据悉,近年来,我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为抓手,积极开展机构规范化建设,围绕建立司法鉴定质量管理体系,严格鉴定程序,加强鉴定质量管理,积极改善鉴定机构基础设施条件,配置先进仪器设备,加强人员力量,不断提高鉴定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我区司法鉴定数量呈总体上升态势,法院采信率处全国较高水平,司法鉴定公信力不断得以提升,充分发挥了司法鉴定服务诉讼、服务法治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宁夏法治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